铁扇公主芭蕉扇和老君的是同一把?两者差距大,绝对不能对扇

2020-08-05 17:51:16 作者: 铁扇公主芭蕉

要说起西游记中最厉害的法宝,铁扇公主的芭蕉扇算一件。正是凭借这把宝扇,武功平平、法术一般的罗刹女才得以独霸一方,在八百里火焰山成为神一样的存在。也正是因为这把扇子,引发了她与太上老君扯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

有人说,二者是秘密情人,火焰山是金屋藏娇的所在,红孩儿是他们的私生之子。还有的人会这样猜测当年老君送给了公主这把扇子。

这种传闻是不是真的?我们结合原著来梳理梳理。

我们先看看这两把扇子的来历,天地初开那会,在第一神山昆仑山上长了一株芭蕉树,在经历千万年,吸收日月精华后,结出了两片芭蕉叶,一片至阳,一片至阴。后来,两片芭蕉叶成熟,化为了两片芭蕉扇,那把称为阳的扇子被老君拿走修炼了,那把称为阴的却到了公主那里。

这两把扇子,究竟是不是同一把扇子呢?我们来看看,当年太上老君的芭蕉扇被金角大王偷下界去,在面对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时,这个扇子发挥了非常神奇的作用。

只见那金角童子取出那扇子,望着东南方向的火,正对着那座宫,呼喇的一扇子就扇了下来,只见那地上火光焰焰,天地间仿佛有一股烈火沸腾。由此可见,这把扇子你越是对着火进行煽动,火就是越大的。

之后老君也亲口承认,这是他用来进行扇火的扇子,所以那位老君的芭蕉扇就能够扇到阴阳间,把火气扇出来,我们还曾否记得?那孙悟空搅乱天宫的时候,老君就是拿着这把扇子去扇炉内的他。

而对铁扇公主芭蕉扇的描述是这样的:那扇子就在昆仑山后,自打开创天地的时候就有的,天地间就产生了一个灵宝,那就是太阳之精叶,也就是能灭火气。假若要是扇着一个人,就会使人飘到了极其遥远的地方,还伴随着一股阴风。可见这公主的这把扇子是能够扇到阴处。那就足以能够说明,与老君的扇子的作用还是截然相反的。越扇风越大,而且也丝毫也不亚于那黄袍怪所吹得那三昧神风,它还能扇灭当年落下凡间的六丁神火。

看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这两把芭蕉扇都是混沌开辟以来天地禅城的一个灵宝,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太上老君的扇子能扇出火来,而铁扇公主的扇子也是可以把火扇灭。这两者一阴一阳正好配成一对。所以,孙猴子就算是很无奈,也只能找公主去借扇子。

但是,这两把扇子绝对不能对扇,一阴一阳,只要一对扇,两把扇子马上会起火化为灰烬。这可与我们今天男女相处不一样。在今天社会上,同性相扇可能才两败俱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