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儿女颇多,为何张翠山夫妻数十载,就只有张无忌一个孩子?

2020-08-05 18:54:04 作者: 古代人儿女颇

我们知道《倚天屠龙记》的男主是张无忌,他是张翠山和殷素素的孩子,张无忌后来成为了明教的教主,他还修炼了很多绝世神功,但是张无忌却没有兄弟姐妹,按理说在古代不像现在社会实施计划生育。

古代的时候,一般都是家中儿女成群,有好几个孩子,毕竟家里人多,发生什么事情也能相互照应,但是为什么张翠山和殷素素当年在荒岛上度过了十几年的时间,只生了张无忌一个孩子呢?原因竟然和谢逊有关系。

我们先来看张翠山和殷素素当时生活的环境,张翠山和殷素素生活在荒岛上,从经济上来说,他们没办法养育两个孩子,没有经济基础就没有物质条件,再加上荒岛上,生了孩子他们也不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当时很多人寻找他们二人,每天担惊受怕,不仅生活条件差,可能就算他们想生第二个孩子也不敢。

还有一点,当时他们二人就算生了孩子,也没有稳婆接生,殷素素还受到了谢逊的惊吓,殷素素生了张无忌以后,在荒岛上,没有什么好的营养品,在月子里也没有调理自己的身体,导致殷素素的子宫受损,她的身体可能也不允许她生第二个孩子,如果当年他们回到了武当山以后没有被逼自杀,而是让白眉鹰王带他们二人去了蝴蝶谷,可能殷素素经过恢复,还能生育。

再加上《倚天屠龙记》在金庸笔下,只有一个男主,这个人就是张无忌,如果说张无忌还有兄弟姐妹的话,在戏份方面也会出现麻烦,还需要安排他们的成长过程,等他们长大之后,要不是他们会被忽略,要不然就是出现意外,我们知道这部小说的情节已经非常具体了,配角也很多,没有必要再出现更多人物了,所以就张无忌一个人也挺好的。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张翠山当时受过伤,张无忌其实是谢逊的孩子,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谢逊被称为是金毛狮王,当年谢逊发疯的时候,突然听到了孩子的啼哭声,此时的他也停了下来,要知道谢逊可是杀人如麻,他怎么可能因为孩子的啼哭声就不去杀人了呢?

其实我们通过小说中殷素素的对话可以看到,张无忌原本姓谢,叫做谢无忌,后来谢逊在江湖中的名声不好以后,就将他的名字改成了张无忌,我们知道对于谢逊这样的一个人,很少对人展现出善良的一面,但是谢逊不仅传授张无忌武功,对张无忌更是如同一个父亲对待孩子一般。

可张无忌对于谢逊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殷素素在自己临死的时候还和张无忌说了一句话,越漂亮的女人越危险,这句话可不仅仅在暗示张无忌以后遇到女子一定要注意,不能被她们的表象迷惑,其实也是说她自己,那么张无忌到底是谁的孩子呢?这也成了《倚天屠龙记》中的一个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