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宣太后,依靠美色灭国的强悍女人

2020-08-05 18:53:06 作者: 大秦帝国宣太

在秦国统一的战争中,除了山东六国以外,还有一个强悍的敌人,这个敌人曾经强大一时,甚至将自己的触手伸到渭河的下游。它就是义渠国,一个同样发源于甘肃的民族,与华夏同源但不同族强国。

义渠是秦国在逐渐强大过程中始终面临的一个威胁,秦国与中原各国有大河、关隘阻隔,但是与义渠却是时常共有关中平原。秦国强大时,义渠又会退回陕北高原,如同一只时刻趴在身旁的饿狼,时刻威胁着秦国。

义渠内乱,秦国出兵平叛,义渠臣服

公元前352年,秦魏再度在河西爆发战争,此战魏军惨败,秦军占领河西,同时魏国又把已成飞地的上郡割让给了秦国。至此,秦国和义渠的领土大面积接壤,两国直接摩擦不断,相互攻伐。

不久义渠内部发生暴乱,秦国趁机出兵攻打义渠,义渠平定内乱,从这以后义渠就开始臣服于秦国。但是彪悍的义渠人也不是这么好管理的,义渠还有国君,还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两国之间依然是时战时和,秦国也是不胜其烦,但是始终拿义渠没有办法。

五国合纵,义渠攻秦,秦军疯狂报复

公元前318年,公孙衍组织楚国、魏国、韩国、赵国、燕国,五国合纵攻秦,发动函谷关之战。秦国不敢大意,派出樗里疾率领主力秦军开赴函谷关迎战联军。

秦国也明白义渠的心思,担心义渠趁此时秦国空虚的时候,背后捅刀子,于是派出使者,带着财帛美女,送给义渠王,申明两国修好的意图。千算万算,没算到公孙衍提前给秦国上了眼药了。

几年前义渠使者在魏国的时候,公孙衍就跟义渠人说,你们小心着秦国,当中原有战争,秦国应付不过来的时候,肯定是笑脸贴着你们,又是送礼、又是修好的。但是当中原平安无事,秦国没有压力的时候,肯定又是翻脸无情,派出军队狠狠揍你们。义渠使者一回想,呀呵,还真被你说对了,我咋早没发现呀!

于是把这话回头就给义渠王说了,义渠王觉得很有道理,活脱脱把义渠的处境和秦国的外交政策总结出来了。正好这时,秦国来送礼了,义渠王一阵冷笑,你小子也有今天啊。正好趁着你们应付不过来的时候,算一算前几年的帐,让你老欺负我。

于是义渠趁机出兵,攻打秦国,秦军两线作战,兵力不济,被义渠军在李帛打得大败,义渠趁机收复了部分失地,总算是出了一口恶气。

但是两国的较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是国力的较量,两国经过多年的此消彼长,义渠早已无法对抗日益强大的秦国。公元前314年,秦军在中原结束了战争,回首就开始教训义渠了,调集重兵,三路进攻义渠,夺取了义渠二十五座城池,义渠实力大损。

宣太后执政,改变策略,灭亡义渠

在秦惠文王和秦武王执政期间,秦国一直采取的是强硬的态度来对待义渠,以正面征伐来削弱义渠,一步步蚕食义渠,达到最终吞并的目的。但是这一策略也遭到义渠人不小的反抗,秦军必须保持必要的兵力在义渠边境,既防备义渠反扑,又能抑制义渠的强大。

到秦昭襄王继位后,因为嬴稷年幼,国政由其母宣太后执掌,此时的中原因为纵横家的长期活动,局势波云诡谲,复杂多变。秦国必须要投入更多的兵力到中原,此时在义渠屯兵极大增加了秦国的压力,所以宣太后决定采取怀柔政策对付义渠。

宣太后写信请义渠君来甘泉宫,并让其长期居住,以做好待遇来款待义渠君。不仅如此,宣太后还把自己也搭上,终日与义渠君寻欢作乐,甚至还为义渠君生了两个孩子。就这样,义渠君彻底迷失在了温柔乡里,对秦国、对宣太后放松了警惕。

就这样,一直到公元前272年,义渠君在秦国享受了三十多年的快活日子,早已被腐蚀得不像样子了。这时候,宣太后漏出狠辣无情的面目,全然不顾这个几十年的枕边人,在甘泉宫,直接杀掉了义渠君。

紧接着,秦国发兵攻打义渠国,义渠国此时正是群龙无首,一片混乱的局面,哪里能抵挡得住虎狼秦军,很快就被秦军攻灭,领土并入秦国,秦国在义渠的领土上设立陇西、北地、上郡三郡。

狠辣强悍的宣太后,告诉我们,女人狠起来也是很可怕的,千万不要被一个强悍的女人盯上。关于宣太后的名字,大秦帝国剧中称为芈八子,其实八子是秦宫的一个职位,宣太后曾是秦惠文王宫中的八子,如同武则天的昭仪一样。至于芈月,就更是学者的误解罢了,史上并未留下她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