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两位同名同姓的功臣,受刘邦器重且都被封王,结局却同样凄惨

2020-08-05 18:51:15 作者: 汉朝两位同名

文|格瓦拉同志

秦末汉初是一个超级大乱世,与局势动荡不安相伴而生的,是层出不穷的奇人异士,他们宛如流星,在历史的天空中划出一道道耀眼的光辉。在这些奇人异士当中,两个名字都叫韩信的汉朝开国功臣,堪称典型代表。

韩信,出身于淮阴县一户平民家庭,性格放纵、不拘礼节,由于无官无爵,而且又不从事生产,因此生活起初非常落魄,一度沦落到要靠漂母(河边漂洗衣服的老妇)来接济的地步。正因如此,韩信深受当地无赖闲汉的奚落,有个屠夫甚至还不断地挑衅他,而韩信因为胸怀大志,不愿与此人纠缠而陷入牢狱之灾,为此还不惜忍受“胯下之辱”。

韩信早年生活很落魄

等到项梁、项羽叔侄起兵并渡过淮河后,韩信便仗剑从军,由此开启一段轰轰烈烈且无比传奇的“创业之路”。然而,韩信虽然身负大才,但侍奉项氏叔侄多年始终没有获得重用,最终只做到持戟(秦汉时的宫廷侍卫官)。韩信不甘心就此蹉跎下去,遂转投刘邦阵营,并在相国萧何、大将夏侯婴的推荐下,由小卒直接跃升为大将军,负责统领全部汉军。

韩信既然获得刘邦的重用,自然要尽情展示自己的超人才华。在楚汉战争期间,韩信先是统领汉军击破楚军于京、索之间,随后又陆续消灭或征服西魏(魏豹)、代(陈余)、赵(赵歇)、燕(臧荼)、齐(田广)等国,并参与汉楚两国的终极决战,在垓下大败项羽后,又逼迫他自刎乌江。总之,在汉朝创建过程中,韩信打了大小数百场胜仗,堪称头号功臣。

韩信是汉朝的头号功臣

在垓下之战前,韩信本来有机会割据山东、河北之地,跟项羽、刘邦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为了说服韩信采纳这种方案,大辩论家蒯通以“兔死狗烹”的道理来启发他,称一旦刘邦夺得天下,势必会向夫差对待伍子胥、勾践对待文种一样来对待韩信。对此,韩信虽然一度表示认同,但最终却因为不忍心背叛刘邦的恩情,加之不相信主公真的会铲除自己,所以没有采纳蒯通的方案。

事实证明,蒯通的预测相当准确。就在汉朝创建后不久,刘邦便借故解除韩信的兵权,并将他由齐王改封为楚王。虽然剥夺韩信的兵权,但刘邦依旧感到不放心,为此在大谋士陈平的建议下,利用巡游各地的时机,把诸侯们召集到陈地相会,并在韩信前来面圣时将其抓捕,时在汉六年(前201年)。此后,韩信被降封为淮阴侯,但并没有任何实职,形同朝堂上的“闲汉”。

韩信最终因“谋反”被灭三族

因为对自己的处境不满,韩信经常大发牢骚,进而与叛将陈豨密谋,准备利用刘邦在外征战的“良机”,假传诏书赦免各官府服役的罪犯和奴隶,然后率领他们在长安作乱。然而,韩信的计划尚未实施便被家奴告发,萧何、吕后为此设计将韩信诓进宫中斩杀,并诛灭其三族,时在汉高帝十一年(前196年)。韩信被杀前不断地哀叹,悔恨自己当初没有采纳蒯通的计策,但已是无济于事。

第二位韩信,出身于战国时期的韩国王室,是韩襄王的庶孙,为避免与“军神”韩信相混,所以史书多称他为韩王信。据正史记载,韩王信身高八尺五寸,虽然在军事谋略方面比不上韩信,但也极具军事才能。韩国灭亡后,韩王信一直蛰伏在民间,直到秦末大动乱时才“重出江湖”,先是辅助公子韩成完成复国大业,在韩成被项羽所杀后,转而归顺刘邦。

韩王信画像

汉二年(前205年),韩王信奉命攻占韩国故地,并击灭、擒获韩王郑昌,事成后被刘邦册立为韩王。此后3年间,韩王信卖力地替刘邦征战,为消灭项羽、统一天下立下汗马功劳。然而,韩王信的封地迫近长安、洛阳,境内几乎全是战略要塞,一旦有风吹草动,势必会威胁到帝国稳定。因此,刘邦在称帝后的次年(前201年),便把韩王信改封到太原以北,以防御匈奴对内地的侵袭。

然而,韩王信就藩后不久,匈奴冒顿单于便率大军南侵,并重重包围韩国的都城马邑。韩王信无力抵御匈奴的进攻,只好多次遣使向冒顿单于求和,但此举却遭到刘邦的猜忌,并数次派人严厉斥责韩王信,甚至威胁将废黜他的王位。在这种情况下,被逼到绝路上的韩王信果然投降匈奴,并导引匈奴军队进攻太原、河东等郡,并对当地进行大肆劫掠,严重威胁到汉朝北部边疆的安全。

韩王信备受猜忌,最终叛逃匈奴

刘邦为了平定叛乱,曾亲率大军北征,并在铜鞮击溃韩王信的部队,时在汉高帝七年(前200年)冬。韩王信在铜鞮被击溃后,率残众逃往匈奴,时不时会率军偷袭汉朝,并成功地策反代王国丞相陈豨。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春天,韩王信再度联合匈奴骑兵南侵,并在参合城遭遇汉朝将领柴武。经过一番恶战后,韩王信大败亏输,并被柴武斩杀于军中。

韩王信的曾孙韩嫣是汉武帝的男宠

韩王信被杀后,家属、部众继续留在匈奴,直到汉文帝十四年(前166年),幼子韩颓当、孙儿韩婴才率领部众投降汉朝。汉文帝为奖赏韩颓当叔侄的反正之举,便册封韩颓当为弓高侯(后在平定“七国之乱”的过程中立下奇功),韩婴为襄城侯。韩颓当有两个孙儿-韩嫣、韩说,皆因貌美巧佞成为汉武帝的男宠,但前者因得罪王太后被杀,后者死于“巫蛊之祸”,全都没落得好下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