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府的女子,城府最深的不是王熙凤,也不是薛宝钗,而是低调的她

2020-08-05 18:51:38 作者: 贾府的女子,

贾府的男子,一个比一个不成器,而女子却一个比一个出众。王熙凤不到二十岁,可以料理丧事且兼管两府,中间穿插各种外交和礼尚往来,不仅人际关系处理得得心应手,事情还办得漂亮。探春未出阁就可以管家,还整理了一套大观园兴利除宿弊的方法。林黛玉病病殃殃,闲来一算也能知道贾家进得少出得多。

这些女子的才能不在男子之下,王熙凤是脂粉堆里的英雄,做事高调,管家也出尽了风头,她左右逢源,玩弄权术,人际关系玩弄于股掌之中。薛宝钗的城府也藏得极深,轻易不显露自己的喜恶,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可以说,贾府里的女人们都有自己的城府,连那些丫头们也懂得尔虞我诈。但是有些人的城府可能就是为了明哲保身,但是有些人的城府却是在算计人,并且隐藏的特别深。

很多人说,若说城府深,当属王熙凤。但其实仔细想想王熙凤,她很多时候都是为了出风头和掐尖要强,她的心思也不过就是想为自己多谋些福利。连赵姨娘这样的人都能看出来,她就是为了倒腾这份家私。

还有人说薛宝钗城府深,其实薛宝钗心眼儿的确不少,但这些心思基本都是为了想给自己留一个好名声。她轻易不显露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对谁都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她和谁都是朋友。她的这些所谓的城府充其量也就算是女孩的一些小心机而已。

但是贾府里有一个人,活得最低调,对谁都没有威胁力,如槁木死灰一样无欲无求,只知道侍亲养子,其余一概不闻不问。她孀居多年,人们对她也充满了同情和怜悯,但她的内心却并不像她所表现出来的这样无欲无求,相反她可能是城府隐藏的最深的一个人,她就是贾珠的遗孀李纨。李纨留给大家的印象一直是那种安安静静过日子的小女人,她恪守妇德,丈夫一死,立马就收起了红妆。但是她的心却并没有如槁木死灰一般,她对这个家也并非无欲无求。很多时候她都用她的可怜和柔弱来遮住了自己对这个家的欲望和城府。

大观园起诗社,最早就是李纨想到的。她们是二月十二日搬进园子的,当时李纨就有办诗社的想法,但是她一直不肯先出头,搁浅了半年多,后来探春一提议,李纨立即赶去,说:“雅的紧!要起诗社,我自长坛!”并且荐以自己的稻香村作为社址。起诗社不是自己提出来的,跟王熙凤要钱的时候理由就不是自己带头闹,而是这些姑娘们缠得她没有办法了,她才向王熙凤来要钱。这一点可以看出李纨这人做事很成熟稳重也很有心机。

李纨作为长房媳妇,管家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她彻底的交权,不跟这个权力沾半毛钱关系。在王熙凤生病的时候,王夫人有意让李纨暂管,派了探春和薛宝钗协助她,按理说这三个人只有李纨资历最老,且那两个姑娘都未出阁。但李纨却把行事的权力基本都推给探春了,并不是探春想出风头,而是李纨有意避让,什么事都往后站,薛宝钗又一副老好人的样子,因此实际的管家人就变成了探春。

结果很多人也都看到了,探春兢兢业业,不敢有一丝疏忽,但是却被气哭了好几次,那一套兴利除弊的措施也招致了很多人的不满。王熙凤管家多年,知道管家会给自己积些小人仇怨,而李纨在这次管家里,完美地将这些弊端都转移到了探春身上,她没有受一点牵连。这也可以看出李纨的城府和心机很深,也很难令人觉察。

她深居简出,看似只知道侍亲养子,对家里的事并不上心,但事实并非如此。王熙凤管家这么多年,还是林之孝女人的干妈,竟然不知道管家林之孝有个口齿伶俐的女儿。而李纨这个深居的妇人却对他们家的情况了如指掌。

李宫裁笑道:“你原来不认得她?她是林之孝之女。”凤姐听了十分诧异,说道:“哦!原来是他的丫头。”又笑道:“林之孝两口子都是锥子扎不出一声儿来的。我成日家说,他们倒配就了的一对夫妻,一个天聋,一个地哑。哪里承望养出这么个伶俐丫头来!”

王熙凤这么一个八面玲珑的人,最善于交际和处理人际关系,却连身边人的情况都不熟悉。李纨这么详尽的了解林之孝这个管家的情况,只能说明她对这些管家们非常上心,也就是对家里的情况十分留意,并不是她所表现出来的无欲无求。

王熙凤和薛宝钗的城府其实都是写在脸上的,她们耍的这些心机很多人其实都是看出来的。唯有李纨,她的心思和城府很多人都没有看出来,她在藏愚守拙,在盯着家里的情况,她私下里对这些非常上心,只不过都被她柔弱的表面遮盖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