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大闹日本樱花节,击毙冈村宁次特派员,全歼警务段特务

2020-08-05 18:56:56 作者: 铁道游击队大

1945年春,日本帝国主义的“大东亚圣战”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但日军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仍然在垂死挣扎。由于我铁道游击队对津浦铁路山东段的破坏,使得日军的物资运输无法顺利进行,影响其整个战局发展。

▲日军在警戒津浦线上的桥梁

侵华日军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郎对此极为不满。他特地打电话给枣庄的日军司令大山太郎,要求立即恢复津浦沿线的“治安”,同时他指派高级特务吉田一郎去“肃清”铁道游击队。

吉田和大山经过讨论,决心加强铁路沿线的兵力部署,同时派出特务情四处活动,寻找我铁道游击队的下落。同时日军还安排了4列装甲列车在徐州至临城之间来回巡逻。有运输军用物资和部队的列车,前面一律由装甲车开路,后面是装甲车殿后,可谓戒备森严。

▲津浦线上的日本军用列车

由于当时我铁道游击队主力在根据地修整,因此暂时没有对日军的交通线进行大规模破坏,只是将部分部队转移到群众基础较好,特务活动少的枣庄以南至齐村一带。而吉田的特务大都布置在微山湖一带,以津浦路西为主要目标。

由于吉田负责的路段铁路运输在春节后就一直安然无恙,他非常高兴,甚至还接到了冈村宁次的电话嘉奖。吉田在开心之余,决定在樱花节在车站请警务段的特务吃饭。我方在截获这一情报后,立即萌发了袭击敌人的这次饭局,打他个措手不及。

▲为了歼灭铁道游击队,日军曾一度调集数千人马进攻微山岛

随后游击队派了个可靠的队员打入了吉田打算请的大厨所在的餐馆,当了一名帮厨。他利用跟着大厨去吃饭现场布置的机会,仔细地检查了饭局的地点,告诉了来联络的队员,队员告诉他看准吉田的座位,明晚用手电筒朝着车站南站台打三下就行。

1945年3月25 日,正值日本的樱花节,也是吉田请客的日子,他一大早就来到车站的餐厅,他毕竟是老牌特务,一眼就看到了刚刚混入的我方卧底,他立即盘问,厨师忙说他是新来的帮厨,原来在煤矿做工,云云。随后卧底掏出了早就准备好的良民证和矿工证,随后吉田用日语问:“你会讲日本话吗”?队员用日语回复:“会讲几句”。吉田道:“很好”。因为吉田认为铁道游击队都是土八路,不会讲日语。

▲由于铁路线屡遭袭击,日军不得不加强对列车的保卫

随后吉田告诉厨师宴会的细节,赴宴的特务大约有30人,傍晚18时50分徐州的特务坐火车到,19时10分兖州的特务车到,7点30 分开席,要求同时准备中式和日式的菜。厨师一一答应,我方卧底也记住了这些细节。并伺机通报给了我方联络员。

傍晚18时30分,警务段的特务已经把整个餐厅围了起来,汽灯把餐厅照得通明,八张八仙桌排成长形,摆好了32个座位,桌子上面铺上一块大白布,摆上32套餐具。7点过后不久,徐州和兖州的特务都到齐了,开始上菜,每个客人面前都有个菜。客人后面站着警务段的4个人,来回传菜,使每个客人都能吃上所有的菜。吉田太郎坐在主位上,开始致欢迎词,并讲樱花节多么多么好。过了一会,吉田提议:“咱们唱歌吧”。趁着特务们开心地吃喝之际,卧底走出来按照约定向南站台发了三次讯号。不一会,化装为扳道工的手枪班的班长过来了,卧底立即告诉他里面的具体情况。

▲游击队员们和列车合影

待卧底离开后,手枪班班长立即向宴会地点走去,在门口他被站岗的2个特务拦住,随后我方数名队员突然出现,将2人刺死,随后缴了他俩的枪。参加战斗的队员,包括卧底在内一共10个人。在冲进餐厅前,每人先往餐厅里丢了2颗手榴弹,随着起伏不断的爆炸声、里面的哭喊声和枪声不断,利用硝烟的掩护,我方10人冲了进去对着敌人一阵猛扫,餐厅内赴宴的人员,包括吉田在内当场被打死21人,包括4个汉奸,其余的全部都受了伤;餐厅外还打死另外6个汉奸特务。

▲日军的铁道警备队

这场日本高级特务请的樱花节饭局就在一片惨叫和哀嚎声中草草收场。这一仗彻底地打垮了徐州和兖州的2个警务段的特务武装,直到抗战结束,他们再也没有恢复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