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骊歌》:陆远等士族的失败,到底错在什么地方?

2020-08-05 18:55:50 作者: 《锦绣骊歌》

尽管《锦绣骊歌》这部电视剧反映的是南北朝时期宋的斗争形势,基本上也是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尤其是门阀制度对于朝政的干预,这个顽疾在东汉末年藩镇割据,乃至于东晋时期所日渐形成。当时流传的口号就是“王与马,共天下”,这就是当时中央政府的真实写照。

尽管到了南北朝时期,这种局面有所改变,但是士族门阀的权力依然强大,给予皇权造成很大的压力。因此,这个故事中,彭城王刘义康的改革,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

尽管我们看到陆远为代表的门阀士族,一次次的阴谋诡计被彭城王和沈骊歌一同挫败,但是分析失败的原因,还是值得细细探究。

其实,在南北朝时期,门阀势力依然强大,不仅能够带兵御敌,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和道德修养。比如东晋时期的王谢家族,带领北府兵取得肥水之战的胜利,在文化艺术方面,二王书法的风气也是这个时候形成。但是,随着门阀制度的腐朽,变得越来越贪得无厌,走向自私堕落,这一股原先比较强大的政治力量逐渐成为历史进步的阻碍,因而受到广泛的质疑和批判。

那么陆远这一批人是如何走向衰败的呢?首先便是一味掠夺百姓的财富,中饱私囊。同时,他们已经丧失战斗力,不能有效抵御北方民族的入侵。相反,那些寒门氏族逐渐兴起,他们一方面具有较强的执政能力,推行新政改革;另一方面也敢于领兵打仗,取得军权,保卫疆域。这一点就从沈府一门将军的现象,可以看出来。

尽管我们看到陆远这一批士族的没落和失败,在谋划布局方面存在巨大的漏洞,逐渐走向失败,但是从历史上的大趋势,完全可以看出来其在执政和军事方面的薄弱,从而渐渐成为阻碍历史的反动势力,一步步走向没落。随着魏晋时期的门阀制度衰落,中国的贵族集团,也就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