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的“县管校聘”:教师末位淘汰,心灵找不到归宿

2020-08-05 05:15:34 作者: 变味的“县管

近日,有位网友向我反映他们县有关县管校聘的事情,说他们学校昨天举行了一场全校教师参加的县管校聘竞聘演讲会,50多位老师(50岁以上老师除外)轮流上台演讲,历时一个上午,竞争异常激烈。

众所周知,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力量分布不均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提出县管校聘的改革措施。何为“县管校聘”?通俗地讲,就是今后教师将不只属于哪一所具体的学校,而是隶属于教育局的教育系统人。

实施县管校聘的初衷是让县域内的人员自由流动起来,以达到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的目的。偏远地区的教师可以到县城优质学校学习取经,县城优质学校的高素质教师可以去落后地区支教,以此促进农村落后地区教育质量的提升。

县管校聘的初衷是通过教师交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普遍性问题,就是把县管校聘,变成末位淘汰,不仅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反倒让落后的学校,师资力量更差了。

很多学校不愿意把骨干教师派出去,派出去的都是老弱病残的。有些县城教师为了不被派出去忙于找校长疏通关系,甚至有些校长利用这个政策打击报复一些平时“不听话”的老师,导致歪风邪气在校园蔓延。

目前县管校聘没有统一细则,从网上看到了一些学校的落实方式,很多学校实采取竞聘演讲的方式。我不明白这种竞聘演讲的意义,事先背熟一篇演讲稿,然后在众人面前热血沸腾假装满怀激情,侃侃而谈,然后评委点评、领导打分。

难道会演讲的就是好老师吗?我们不能用演讲来判断一个老师的好坏,演讲的好未必就是好老师。教育是良心活儿,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实实在在,老老实实干出来的,而不是瞎折腾吹出来的。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不知决策者们是否考虑到,县管校聘让老师缺乏对学校的归宿感,容易造成“人心思动”的局面。对于很多老师来说,长期在某一所学校工作,就会对学校产生归宿感。而一旦”县管校聘“了,教师成了“系统人”。

心灵若没有归属,到哪里都是流浪。“县管校聘”后,老师们会想:这不是我需要一辈子工作生活的地方,我必定会离开这里。因此一旦到了暑假,人心思动,每个人都会担心自己明天会在何处。人心,就是在这种不稳定中散去的!

教师职称已经把老师弄得够悲催啦!很多一线的老师都已经心凉了!所以,请别折腾老师了,让他们好好教学,好好热爱教育这份事业吧!因为我们的希望在下一代!我们民族的希望在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