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诸刺王僚,剑怎么带进王廷的?古人的勇气和智慧真是超乎想象

2020-08-24 15:26:34 作者: 专诸刺王僚,

中国东周时期有五大刺客,分别是专诸、要离、豫让、聂政、荆轲。他们为报知遇之恩,不惜以命换命行刺,往往凭一己之力改变历史进程。比如专诸刺杀吴王僚,才有了后来波澜壮阔的吴楚越大乱斗!虽然此种甘当工具人的做法不值得提倡,但其坚毅勇烈一直为后世所敬仰,连太史公司马迁都为其做《刺客列传》!

刺客要行刺,匕首、短剑就是他们最好的帮手,因为这类武器短小精悍,非常适合藏匿,比如专诸刺杀吴王僚用的就是短小的鱼肠剑。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鱼肠剑最短

而行刺的对象一般都是王公贵族,都深居简出防卫严密,而且肯定会有搜身之类的安保程序,要想将武器带到其身边,可以说是千难万难!那古人是如何做到的呢?

藏剑最有名的是荆轲,他把匕首藏在燕国地图当中带到了秦始皇身边,于是有了图穷匕见的典故。

那专诸刺杀吴王僚的时候,短剑又是如何带到吴王僚身边的呢?

话说吴王诸樊有三个弟弟,分别是大弟余祭、二弟夷眛,小弟季子札,他还有儿子叫公子光(后来的吴王阖闾)。吴王诸樊是兄终弟及制度的拥趸,所以生前不立太子,于是诸樊死去以后王位传给了余祭,余祭死后又传给夷眛,夷眛死后本当传给季子札,可这哥们不知怎么想的,居然拒绝了。夷眛的儿子乘机夺得王位,是为吴王僚!

这时公子光心理不平衡了,要是兄终弟及,那该季子札继位,就算改成父死子承,那王位也应该还给我啊!这完美避过我算怎么回事?!于是公子光便暗地里蓄养门客,积攒力量,想要抢回王位。

还别说,这公子光还真有点识人之明和个人魅力,居然连伍子胥、孙武这样的历史牛人都投到其门下。伍子胥建议用刺杀的方式除掉吴王僚,并推荐了刺客专诸。

专诸是吴国棠邑人,据史料记载此人生得虎背熊腰、高额凹眼,本是棠邑集市上一屠夫。伍子胥从楚国逃到吴国后,一次在街上闲逛,看到专诸与人打群架,其气势有万夫不当之勇,而且其他人打架咋咋呼呼,他却镇定自若一点也不慌乱,拳脚直往对方要害招呼。

伍子胥又看其杀猪,干净利落一剑封喉!

真是当刺客绝佳之才!于是伍子胥与其结交,并将之推荐给公子光。

收买刺客可不容易,不是光给钱就行的,因为基本上有钱没命花。于是公子光对专诸折节下交,对其奉若上宾,两日一小宴三日一大宴,只要专诸看上的东西,不用其开口就会送到面前,可谓给足了面子!对于专诸这种出身下层的豪杰之士,这点恐怕比给钱还重要,这就是所谓的“士为知己者死”!

当然钱也不能少给!公子光不但给了专诸家人大笔钱财,还帮他照顾老婆孩子,甚至许他儿子将来当大官,这才收买了专诸为其效死!

有了刺客,刺杀的武器也不能少,幸而公子光手中正好有一柄宝剑,名曰“鱼肠剑”(也可能是后来命名的),真是吹毛断发,锋利无匹!更重要的是还短小精悍,正是可用于刺杀的神兵利器!

相传这鱼肠剑是铸剑大师欧冶子为越王允常(勾践的老爹)所铸,他上赤堇山采锡,下若耶溪采铜,聚天地之精华,铸成了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和巨阙这五柄宝剑。在进献越王时,越王命善于相剑的薛烛给这几把剑看相,当相到鱼肠剑时,薛烛给了以下评语:

鱼肠剑“逆理不顺,不可服也,臣以杀君,子以杀父。”

意思是说这把剑是逆剑,是用来弑君杀父的!估计是看这把剑短小锋利,利于刺杀,所以才给了这个评语。

鱼肠剑,又名鱼藏剑

越王允常听了毫不含糊,直接把剑进献给了吴王!!!!

难怪吴越后来成了生死冤家,敢情早就在互相算计!

后来此剑就在吴宫收藏,反正吴人也不知道这剑的底细,所以传承上比较随便,不知怎么的就到了公子光手里。

有人有剑,公子光、伍子胥、专诸就开始谋划刺杀吴王僚的步骤,可是却遇到了两个难题。一是吴王僚平时非常谨慎,无论到哪里都带着大批侍卫,而且有严格的安保程序,其他人带着武器根本不可能近身;二是吴王僚勇猛非凡、身手敏捷,如果一击不中被其躲过,就没有第二次机会。

最后还是公子光想出了好主意,毕竟他是吴王僚的堂弟嘛,所以对吴王僚是比较了解的,他知道吴王僚有一大癖好,就是爱吃鱼,还喜欢换各种方法吃鱼,王宫里养着不少做鱼的厨子。如果公子光说自己得了一个非常善于做鱼的大厨,请吴王僚过府吃鱼,其必定会到!

但吴王僚喜欢由厨师亲自献鱼,而专诸只是一个屠夫,更不不会做鱼。这里就不得不佩服专诸的毅力和才能了,因为此后他就和府中厨师学习烹饪,钻研做鱼技巧,直到大师级别!

死到临头,能慷慨赴死的人,历史上比比皆是;而明知必死,还深谋远虑、殚精竭虑、精细琢磨,只为最后一刻绽放最耀眼的光芒,这样的人却寥寥无几。专诸真英雄也!!!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只差一个刺杀的时机!这个时机很快到了。

公元前515年,楚平王逝世,楚国因王位继承而发生动荡,吴王僚想趁机占点便宜,便派同母弟弟掩余、烛庸率军进攻楚国,没想到却中了埋伏,被楚军包围起来进退不得。

公子光见吴王僚的亲信大多不在国内,是其势力最虚弱的时候,便通知专诸:机会来了!

于是公子光声称自己得了一名大厨,做鱼特别好吃,以此为由在府邸设宴,宴请吴王僚!

吴王僚也不知是什么心理,也许是太喜欢吃鱼,也许也存着试探一下公子光的想法,也许二者都有之,总之是欣然赴宴。

不过吴王僚不是莽撞之人,来之前也做了周密的安排,采取了最严格的安保措施。他派军队在道路两旁全副武装的戒严,又让卫队控制了整个公子光的府邸,各道房门、厅堂、坐席都严加戒备,各色人等进出都仔细搜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