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传位之迷,300年前最大假新闻?

2020-08-24 15:23:48 作者: 康熙传位之迷

大清王朝12住皇帝当中迷团最多争议最大的就属雍正皇帝。对一般人来说,雍正皇帝仁爱孝顺的形象深植人心。对于父亲康熙的过世世宗实录中有记载,说当时的雍正捶胸顿足,多次昏厥哭声甚至大到可以撼动树林,但是这样一个孝心可以感动天的皇帝却有着传位不正的醜闻缠身。难道真的像影视作品剧情一样,哭天喊地只是他用来蒙蔽天下的双眼,其实他的目的是不择手段要谋取帝位吗?

透过文史带你一起穿越历史,首先我们看下清朝世宗实录记截:康熙皇帝是在康熙61年11月13日晚上丑时过世之后,雍正捶胸顿足,几次昏厥。康熙出殡的时候历史又记录他號哭随行、声震衢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送康熙到景陵的时候一路大哭而且大街小巷都能听到雍正哭声。到了景陵之后雍正大號泣之、声动树林。在康熙下葬时仪式最后一道要那个土装在那个盆子上走到墓塜上面复土的。雍正是跪行复土整个膝盖流血,墓前血迹斑斑,所以他是个仁孝之子。当然清世宗实录作为官方史书替雍正美化了不少。

为什么他的迷团和仁孝有关呢!因为雍正在所谓九王夺嫡里皇住最终落在他的手上,是雍正的仁孝所以康熙对他那么好才传位给他。那到底康熙是不是真的传位给雍正呢!故宫有这样的一个康熙遗诏,前面洋洋洒自述他生前的一个丰功伟迹。跟传位有关的只有28个字,写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为皇帝位。这个遗诏把雍正得位正当性非常清楚。

康熙的遗诏有了,为什么说雍正得位是历史上的一个大迷团。因为诏书除了四爷党的十三爷外其它阿哥都不认同这样的一个诏书。在去世前几天康熙身体不太舒服,九门提督隆科多全城戒严,其它人等包括其它王爷不能进春园,只有雍正可以去。雍正曾经进奉了一碗人参汤给康熙喝,可能这碗参汤做了手脚喝完了不久就过世了。可在雍正登基后其生母孝恭仁皇后拒绝百官朝拜,拒绝从本来住的永和宫搬到宁寿宫,不带代表太后仪仗的凤冠。还跟其它大臣讲一辈子都想像不了雍正可以当上皇帝,这样讲印正雍正得位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