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将的巅峰之战:关羽水淹七军,马超潼关之战,其余三人呢

2020-08-24 14:27:17 作者: 蜀汉五虎将的

蜀汉五虎将的巅峰之战:关羽水淹七军,马超潼关之战,其余三人呢?

在三国时期的众多武将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熟知三国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这排名靠前的六位武将分别是吕布、赵云、典韦、关羽、马超和张飞,而其中的赵云、关羽、马超和张飞四人分别都是蜀汉的五虎上将之一,而另一位五虎上将之一的黄忠则是排行第九。就武力值而言,这五人的战力都是神一般的存在,足可以笑傲当时的三国。那么,这五位五虎上将各有什么样的骄人战绩呢?今天,笔者就来和大家说一下,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还请留言指正。

一、“武圣”关羽

《三国演义》中,关羽在虎牢关前一回合温酒斩华雄,白马之战时一回合斩杀河北名将颜良,在此之后同样又是一回合斩杀另一位河北名将文丑。就这三次武将对垒而言,关羽都是只用了一回合便斩杀了当时已成名的三位顶尖武将,可见其战力是多么的恐怖,但这些还不足以称之为巅峰之战。

对于关羽而言,能被称之为巅峰之战的当属公元219年的襄樊之战。在这一年,刘备刘备率军在汉中击败曹操,随后便派遣刘封和孟达攻占上庸,此时的刘备集团达到了顶峰时期。正是在此背景下,关羽率军从荆州北上围困襄樊,曹操派大将于禁和庞德率领七军援救襄樊。此战关羽借助天时的因素水淹了于禁七军,并且斩杀了庞德,声势威震华夏,曹操曾一度想迁都来避其锐。虽然由于东吴的背叛而导致关羽腹背受敌,乃至到最后兵败被杀,但仍然不能抹杀襄樊之战是“关公”一生之中的辉煌之战。

二、骠骑将军马超

马超,字孟起,乃汉朝名将马援的后人。其少年成名,在西凉中有很高的威望,尤其得羌、胡之心。要说马超的巅峰之战,当属潼关大战曹操无疑。公元211年,马超起兵反抗曹操。在潼关下使用计策击溃了曹操麾下名将徐晃和曹洪且占据了潼关,眼见潼关失守,气得曹操大怒要斩杀曹洪,好在众官为曹洪求情才免于一死。

数日后,曹操亲率大军杀到潼关。两军列好阵势后,曹操麾下大将于禁出战马超,战至九个回合心虚败走。张郃挺枪迎战,战了二十个回合也心虚败走。随后曹操部将李通出战,数回合后被马超一枪刺下马。马超把枪往后一招,西凉兵一齐冲杀过来,曹军大败。这一战,直杀得曹操割须弃袍甚是狼狈,若不是曹洪奋力抵挡住马超,恐怕曹操就成了马超的枪下鬼了。后人作诗评价:潼关战败望风逃,孟德仓惶脱锦袍;剑割髭髯应丧胆,马超声价盖天高。

三、常胜将军赵云

赵云,人称常山赵子龙,是继吕布之后当世顶尖名将,跟随刘备数十年,历经大大小小战役数十次从无败绩。其最为出色的两场战斗当属长坂坡七进七出曹营,犹如无人之境击杀曹操麾下数十位武将且击败许褚、张辽等顶级战将并成功救出刘备儿子阿斗的长坂坡之战,以及杀入曹军重重围困之中,击溃徐晃和张郃救出老将黄忠的汉水之战。而在汉水之战时,赵云于汉水大破曹军,扭转了汉中僵持不下的战局。

四、万人敌张飞

至于万人敌张飞,有关他的战役记载也是比较多的。在三国前期的时候,吕布威名吓坏了当时联合讨伐董卓的十八路诸侯,但唯独脾气暴躁的张飞偏偏不惧吕布,数次敢于上前和吕布单挑并且全身而退,就这一点而言可见他的武力值也是非常高的。

在当阳桥,他一人骑马横立在桥头上,仅仅一声大喝便吓退了曹操数万大军。还有就是在之后的巴西之战中,多次击败曹操麾下大将张郃,使其狼狈逃脱回营。可以说,当阳桥和巴西之战都可以称之为是张飞的巅峰之战。

五、老将黄忠

这最后一位便是老将黄忠了,黄忠原本是刘表部下,之后投降了皇叔刘备,并助刘备攻破益州。作为一员老将,黄忠的巅峰之战便是定军山之战了。公元218年,刘备率军在汉中和曹操军队对峙。次年,在定军山一战中,黄忠将曹操大将夏侯渊斩杀。有人说,斩杀一员大将并不能说明什么,其实不然,当时曹操留在汉中的主帅便是夏侯渊了。夏侯渊被击杀后,使得曹魏在汉中的守军一时间群龙无首。陈寿曾评价曰:黄忠常先登陷阵,勇毅冠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