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耳听到天皇宣布投降时,7000万日本人什么表情?照片不说谎

2020-08-24 14:24:43 作者: 亲耳听到天皇

文/快哉风

1945年8月15日午间12时,一个中年男人颤巍巍的声音通过广播响彻日本城乡。“朕深忧世界之大势与帝国之现状,欲以非常之措施收拾时局,兹告尔辈忠诚勇武之臣民如次。朕着帝国政府通告:兹已接受美英中苏四国之共同宣言……”

说话的男人就是44岁的日本裕仁天皇。这一天,他宣读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天皇直接向臣民发表讲话,是日本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由于天皇的声音被称为“玉音”,广播称为“放送”,所以日本人称之为“玉音放送”。

从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到二战的前半程,日本野心勃勃的军国主义扩张史维持了半个世纪,宣布无条件投降,对于日本是杯难以下咽的苦药。但是,东京的熊熊大火、美国的原子弹、苏联的出兵东北,昭示了一个冷酷的事实:日本再抵抗下去,只有亡国灭种一条路。

第一次亲耳听到天皇的声音,却是宣布战败投降。对于7000万日本民众(加上朝鲜、台湾等殖民地人口,号称一亿国民)来说,这份屈辱和失落的震撼感无与伦比。因为,就在几天前,日本主要报纸还在鼓噪“一亿苦难克服”、“死里求生”,8月14日晚上宣布将于次日播放“玉音放送”的预告后,很多日本人甚至以为是要宣布“本土总决战”。

来看看日本人的各色反应。

军方的高级将领中,死硬派开始纷纷切腹。比如陆军大臣阿南惟几、“神风特攻”创始人大西泷治郎,海军中将宇垣缠则亲自驾机自杀袭击而死。低级军官中,青年军官竹下正彦、畑中健二在皇宫内展开了叛乱,厚木航空队小园安名大佐公然抗命拒绝投降。不过,包括海外军队在内的绝大多数日本军人都选择服从,放下武器向盟军缴械。

日本平民方面,反应就千奇百怪了。8月15日这一天,日本的城市和农村都停止了一切活动,全单位、全村、全族、全家,集中一起收听“玉音放送”。许多民众自发涌到东京皇宫前的广场上,跪伏在地上祈祷,听完“玉音放送”后失声恸哭。

广播里,裕仁的声音充满悲哀,不时在发抖,根本听不清在说什么。但日本人都明白一点:日本战败了。

一个日本杂货店老板在账本上潦草地记录道:“终于结束了,战败了。”

一户人家的户主当场大哭:“这下日本要毁灭了,接下来要忍受屈辱吧!

一个死了两个儿子的父亲怒了:“无条件投降?死了那么多人,都是白白死了吗?”

一个作家在日记里平淡写道:“夏日的太阳炽热地燃烧着。让眼睛发疼的光线。在烈日下被通知说战败了。蝉不停地鸣叫着。声音不过是那样。静。”

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永生难忘的日子。他们或者疯狂、绝望、愤怒,或者沮丧、不甘、叹息,或者茫然、放松、解脱。

当天,日本主要报纸都在头版刊登了天皇的“玉音”,但没有哪一家提到“投降”(日本称”降伏“)的字眼,迄今日本人仍把这一天称为“终战之日”——不是投降,只是终战。《朝日新闻》头版使用了“大诏颁发、战争终结”的大标题,新闻里称“天皇对新型炸弹之惨祸怀大慈悲,帝国接受四国宣言”,直到这时还在美化天皇。《京都新闻》的号外版标题则是“为万世开太平”、“呜呼!一亿恸哭”之类。

日本民族拥有强大的服从性和凝聚力,在听天皇宣布战败投降的时候,全体国民都是一样的表情:悲痛、不甘、屈辱,但是,服从。这是一个能隐忍能暴走的可怕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