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6大谋臣排名,郭嘉荀彧谁更厉害?

2020-08-24 14:23:58 作者: 曹操手下6大

昨天我们介绍了《三国演义》里刘备手下的6大谋臣,其实就演义来说,要讲谋臣除了诸葛亮之外,其他人都可以忽略不讲了。当然,没有对手就体现不出诸葛亮的能耐,所以在演义里,蜀汉的死对头曹魏阵营里的谋臣也是非常多的,甚至一个比一个厉害。

我们今天就挑选出6个一起来比一比。

善谋早逝郭嘉

郭嘉是被荀文若推荐给曹操的。郭嘉可以说是曹军中的第一谋臣,他经常出奇策良谋。在曹操回援兖州的时候,提醒泰山险路可能有埋伏。在下邳攻打吕布遭遇阻力的时候,他献上大水淹城计,将吕布击破,并在白门楼抓了个活口。后来在许昌他劝曹操软禁刘备,最后曹操不听才让刘备走脱。在曹操攻打河北的战役中郭嘉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袁绍死后,袁谭与袁尚权力相并,郭嘉又献计使其自相残杀,为曹操平定河北立下了大功。在扫情袁家余党后,郭嘉又进谏曹操快速袭击乌桓,使得张辽一战斩蹋顿。不过天妒英才,郭嘉最终在行军中一病不起。临危之际为曹操写下剿灭袁氏余党的计谋,这就是遗计定辽东。郭嘉死后曹操痛哭不已,甚至到了赤壁战败之时,还在想念郭嘉的才华!

恃功失礼许攸

许攸本来是袁绍帐下的谋士,官渡之战时因为家人犯法而被收捕,许攸也因此背叛袁绍而投奔曹操,并为曹操设下偷袭袁绍军屯粮之所乌巢的计策,袁绍因此而大败于官渡。后来许攸随曹操平定冀州,因自恃其功而屡屡口出狂言,终因触怒曹操而被杀。

屡献奇谋荀彧

荀彧同样也是从袁绍阵营出来的,他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曹操攻打陶谦时吕布袭取了兖州,荀彧与程昱保住了三座城池。荀彧为曹操出过很多重要的战略谋划,如以兖州为基地、二虎竞食和驱虎吞狼、迎汉献帝往许都、开玄武湖练水军等等,立有大功。袁绍势力强大,曹操对是否与他开战而犹豫不决,是荀彧劝说他终下决心抗袁。在战斗进行中他又筹划粮草供给及回信坚定了曹操的意志,最后得已击败袁绍统一中原。后来董昭劝曹操称魏公,荀彧表示反对,曹操对此深感不满,就将其招入军中,从征孙权。荀彧因病留于寿春,不久在曹操的暗示下服毒自杀。

被迫从仕徐庶

徐庶最早是跟随刘备的,他的能力毋庸置疑。在演义中他又叫单福。刘备在新野时,徐庶投效了刘备,被拜为军师。徐庶为刘备出谋划策,击败曹将吕旷、吕翔,斗阵胜曹仁,并计取樊城。不久曹操手下谋士程昱识破了徐庶的身份,称徐庶之才十倍于己。曹操就打算拉拢徐庶,于是程昱想出一计,把徐庶的母亲抓走,用伪书骗徐庶去投降。徐庶临走前向刘备“走马荐诸葛”,并立誓在曹营“终身不设一谋”。后徐庶跟随曹操参加赤壁之战,在庞统建议下,主动请命去散关防守马腾、韩遂,逃过赤壁大火。

足智多谋贾诩

贾诩是来自董卓阵营的,董卓死后,他进计李傕等取了长安。后因与李傕不和,还乡隐居。后仕张绣,劝张绣降曹操。及张绣反,贾诩又设计助之,大破曹操。后又数御曹操的攻击。曹操与袁绍战於官渡,诩复劝绣降曹操。后贾诩从曹操平北方、破马超、灭张鲁,数出良策议,深为曹操所信。及魏建,贾诩谏太祖立子丕为嗣。曹丕代汉称帝,以诩为大司马,旋病卒。可以看出,不论是李傕、张绣,还是曹操、曹丕,都将贾诩视为心腹。可见其人善于交际,亦深晓乱世自保之术。

人品最佳程昱

程昱年轻时在山中读书,后经荀彧推荐跟了曹操。他曾在徐州用计迫降关羽;曹操征河北时,程昱又推荐关羽斩杀了颜良,又在仓亭设十面埋伏之计,大胜袁绍。后来与刘备交战,程昱又设计挟亲骗徐庶,把徐庶收到了曹营里。在赤壁之战时,程昱提醒曹操以防火攻,又是他最早识破黄盖假投降,为曹操逃逸赢得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