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阳原县的虎头梁遗址为何在细石器文化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

2020-08-24 14:21:40 作者: 张家口阳原县

吕海峰

话说,只要我们提起张家口阳原县的虎头梁遗址,相信很多爱好考古的人都有所闻名。是的,阳原县的虎头梁遗址在中国的考古界当中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并且,它依靠着着自身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在中国的细石器文化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前往探查一番。

首先,我们共同了解一下虎头梁遗址的基本简况。它位于河北省阳原县,由于形如卧虎,所以,取名为虎头梁。如果我们站在虎头梁之上,就能够轻松俯视从我们脚下徐徐淌过的桑干河水。如今,经过多次发掘,尤其是1965年的发掘,虎头梁遗址先后共出土了土石制品、装饰品等古代文物5万余件。包括石核、石片、石器、断块和碎屑等;出土的动物化石还有上新异费鼠相似种、貂、桑氏鬣狗、三趾马、三门马、披毛犀、古菱齿象、羚羊、灵猫等。所以,它和阳原县境内的另几考古现场,具有着同样的地位,成为了人类活动最北端的见证和中华大地古人类早期发祥地之一。

当然,话说至此,相信就会有看官发问:它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原来它和人类史的起源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没有虎头梁遗址之前,很多人都会认为地球上最早的人类化石应该是在非洲坦桑尼亚的奥杜威峡谷所发现的能人,然而,伴随着张家口阳原县的虎头梁遗址的出现却有力证明了奥杜威峡谷能人的发现者——英国古人类学家利基夫妇,显得十分幼稚。

因为,即使在20世纪前半期,有关早期人类的许多重大发现也都是集中在亚洲,比如印尼的爪哇人、中国的北京人,但是,英国古人类学家利基夫妇却一定要去论证处于奥杜威峡谷的能人。这分明在研究方向上就走偏了。实际上,处于阳原县的虎头梁遗址的古人类要比人类祖先——南方古猿还要早。存在的时间大概是从500多万年前到100百万年前。

如果我们从虎头梁遗址所发现的古人类化石来看,当时的虎头梁遗址古人类就已经进入到了“石器时代”。石器是人类祖先与生存环境相斗争的基本武器。所以,我们如今才在虎头梁遗址发现了很多石器制品。他们用这些粗糙的石制工具来进行宰割和猎捕,诸如长颈鹿、野马、大象、河马、羚羊等性情比较温柔的大中型动物,都逃不出我们人类祖先的“法网”。至于鸟类、鱼虾、蛋类、植物块根、植物果实以及昆虫就更是人类早期的果腹之物了。

当然,人类的石器时代又分为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两大阶段,这两大阶段之间还穿插着一个过渡阶段,即:细石器时代。也正因如此,虎头梁遗址与马圈沟遗址,小长梁遗址,飞梁遗址、侯家窑遗址,一道构成的泥河湾遗址群,就成为了细石器文化的重要代表地。尤其是在虎头梁遗址所发现的古人类曾经使用过的灶坑,以及距今1万年前的夹砂黄褐色陶片,更是价值连城。对研究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农业起源、制陶业起源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此,河北省著名考古专家王择义为了解决东亚大陆细石器多年无地层依据的困惑,前往泥河湾揭开了细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研究的序幕。最终,1972年,经过在对虎头梁遗址的调查与发掘,于虎头梁一带发现了9处旧石器时代晚期细石器文化遗址,明确以楔形石核、圆头刮削器、雕刻器、石矛头和锛状器构成了石器群的包含物层位及伴出哺乳动物化石。之后还发掘到9件晚期智人化石,初步建立起泥河湾与周口店中国猿人文化的内在联系。

总之,张家口阳原县的虎头梁遗址为何在细石器文化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自上世纪二十年代被发现以来,张家口阳原县虎头梁遗址同马圈沟遗址,小长梁遗址,飞梁遗址、侯家窑遗址,一道成为了挑战人类非洲起源说的重要区域之一,也被誉为“世界东方人类的故乡”。(吕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