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义将领中,虽然此人授予的军衔不是最高的,但对我军贡献最大

2020-08-24 13:26:08 作者: 起义将领中,

可能了解历史朋友都知道,在解放战争时期,有不少国军将领选择了起义,不管他们是被逼无奈,还是为了自己的前途选择起义。但是我党对他们都是一视同仁,接受他们的起义,并且跟着职位的不同给他们安排时适当的职务。后来跟着他们对革命的立功程度,在1955年,也对个别起义将领授予了军衔。如上将中就有三位是起义的国军将领,他们分别是董其武,陶峙岳,陈明仁。中将与少将中也有国军起义的将领。

然而,就在这些起义将领中,有一位起义将领,虽然他的军衔不是授予最高的,但是对我军贡献却很大。这位传奇将领就是曾泽生,他是云南人,毕业于云南讲武堂,属于是滇军将领。曾经担任过唐继尧的手枪团成员。因在战场上,作战勇猛,从一位普通的滇军士兵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将领。加上在抗战时期,他跟随滇军一同出滇抗战,浴血全国,因功担任滇军主力第60军军长。

不过在不久后,解放战争爆发了,这时滇军第六十军被蒋介石调往东北战场参加解放战争。与当时的新编第7军组建第一兵团,奉命镇守长春。但是在东北战场上,出现了许多滇军将领起义,受到影响的曾泽生,也动了起义的念头。但是并没有马上采取行动,直到在长春被围后,在起义将领潘树端的劝说下,这位滇军悍将曾泽生选择了起义。他的起义使得东北野战军解放长春,之后第60军改编成第50军,还是曾泽生担任军长。

然而,在起义将领人员中加入我军的国军将领,也只有曾泽生领导的第50军后来参加了抗美援朝战役。虽说,董其武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役,但他并不是作为作战部队的将领,而是负责后勤机场维修等工作。请注意了,曾泽生将军就不一样,他是属于前线作战部队的将领。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先后参加了第一次到第四次战役,由于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作战勇猛第50军,伤亡很大。因此在1951年3月15日,奉命率领完成汉江阻击作战第50军回国休整补充。请注意了,作为起义将领,起义军曾泽生将军也是志愿军中第一个率部攻入敌人的首都志愿军将领。因此,第50军也被誉为抗美援朝上十大王牌军。与第38军,第39军,第40军这样的王牌军齐名,可见曾泽生的领兵之才。可以说,为抗美援朝的结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然而,1951年7月4日回国后经过休整的第50军再次率领50军入朝参战,这也是曾泽生第二次入朝参战,并担任西海岸防御及抢修前线机场任务。同年10月-11月,指挥50军渡海攻岛作战,先后解放清川江北敌占岛屿。完成作战任务的曾泽生,由于身体原因被安排回国治病。但是到1953年1月,他再次入朝参战,回到50军依然担任军长。不过此时,抗美援朝也快结束了。之后在1955年4月19日,曾泽生率领50军回国驻防丹东。

就在同年授予军衔时,由于曾泽生在战场上表现出色,被授予开国中将军衔。虽说,他在起义将领中的军衔比不上陈明仁,董其武,陶峙岳这三位将领。但是,论加入我军后,对我军贡献最大的,恐怕这三位都比不上曾泽生将军,抗美援朝战场上就是最好的表现,也是最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