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问手下为何像叫花子一样将他打发,手下一句回复让他大笑

2020-08-24 13:23:22 作者: 赵匡胤问手下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著名的草根皇帝:刘邦、朱元璋。关于这两位的出身,想必大家都是耳熟能详了。不过,历史上还有一位著名的开国皇帝出身也就只比上述两位略强一点点,他就是宋太祖赵匡胤。

有人可能会说赵匡胤家族世代为官,怎么会只比刘邦、朱元璋略强一点呢?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当时的社会背景说起。

五代十国时期,社会动荡,战争持续不断。普通百姓生活苦不堪言自不必说,就连那些拥有一官半职的官员,他们的生活也是非常拮据。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在当时只是禁军中一个不大不小的中层领导干部,领着一份不薄不厚的中低层薪水,担负起一家老小的日常开支已经让他心力交瘁了,所以既没精力,也没能力为赵匡胤谋得一个好差事。因此,在二十一岁这一年,赵匡胤开始外出游历。当然游历只是史书中比较委婉的说法,事实上就是跑到外面去讨生活。

赵匡胤先是投奔到父亲的好友,随州刺史董宗本门下。按说董宗本作为一个地方长官,随便找个位置安插赵匡胤是不成问题的。可是,董宗本却有个很跋扈的儿子名叫董遵海。此人本是当地的第一号公子哥,无论是个人气质还是衣着打扮在随州城里都无人可以与他相匹敌。但赵匡胤这位来自京城开封的“官二代”在这些方面却完全盖过了他,这就难怪董遵海对赵匡胤恨得牙痒了。在董遵海的各种“小鞋”伺候下,赵匡胤只好卷铺盖走人了。

值得一提的是,后来赵匡胤成了皇帝,董遵海正好是宋军中的一个中级军官,他非常害怕赵匡胤因当年的事情找他晦气。可是赵匡胤并没有收拾他,反而费了不少心思,帮助他将失散多年的母亲从辽国接回来,送到他的防地。董遵海深受感动,从此死忠赵匡胤。

走出随州后,赵匡胤就前往复州,打算投靠父亲的另一位故交,复州防御使的王彦超。王彦超听说老友的儿子前来投奔,立刻摆出酒席招待。待双方酒足饭饱后,王彦超让手下端上一个托盘,里面是十贯铜钱。就这样,赵匡胤被打发走了。虽然不是很清楚当时的物价情况,但在任何一个朝代,十贯铜钱都不会是一笔巨款,估计比打发叫花子要强一点,但也就足够让赵匡胤走出复州城,不会饿死在王彦超的地盘上。

然而,赵匡胤毕竟是赵匡胤。在经过了许多年后,他从一个四处找工作碰壁的落魄年轻人,摇身一变成为后周军事统帅殿前都点检,再通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成为了宋朝的开国皇帝。而此时,王彦超正好是宋军中的一员名将,官拜永兴军节度使。

一日,赵匡胤将手下旧臣都召集到一起设宴围猎,其中也包括了王彦超。当几杯酒下肚后,众人都略有醉意。赵匡胤看着王彦超突然问道:“卿昔在复州,朕往依卿,何不纳我?”普通人若是被皇帝问及这个尴尬话题,恐怕要当场吓个半死,但王彦超不愧为老江湖,他立即跪在赵匡胤面前顿首说道:“勺水岂能止神龙耶!当日陛下不留滞于小郡者,盖天使然尔。”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浅水(复州)怎能藏住神龙(赵匡胤),皇帝陛下当年没有留在复州,这都是天意安排。

王彦超的这段回复堪称典范,将当年自己的过失总结为天意,同时也拍了赵匡胤的马屁,赞其为神龙。估计这句话王彦超早就想好藏在肚子里,就等着赵匡胤发问了。听完王彦超的回复,赵匡胤哈哈大笑,从此再没有追究过去的事了。

参考文献:《宋史·卷二百五十五·列传第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