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的项羽和三国的关羽,都是闻名天下的良将,却被猪队友坑死

2020-08-24 13:21:52 作者: 秦末的项羽和

正所谓: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猪队友”一词,原本是现代人在玩游戏时,因为团队合作不默契,而揶揄队友的一句玩笑话,本意就是指像猪一样蠢、总是拖队伍后腿的人。

纵观两千多年的中国古代封建史,这类堪称“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的名将往事,历朝历代中都有很多。今日,笔者就来举例说说古代被“猪队友”活活坑死的名将。在这里,单拿两人来做剖析,一位是被后人评价为“千古无二”的项羽,另一位则是被后世尊称为“武圣”的关羽。

先说力能扛鼎、武能安邦的霸王项羽

项羽,乃秦末时期的名将,是当世一个风云人物。按照《史记》记载:“项氏世为楚将,封于项城,故姓项氏。”虽说嬴政一统天下,建立了大秦帝国,但仅仅只存在了数十年,便因为秦二世的暴政,迅速覆灭了。

秦末,陈胜吴广在大泽乡一句怒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正式拉开了秦朝灭亡的序幕。虽说,亲手埋葬大秦王朝的并非是项羽,但在推翻暴秦的功劳簿上,项羽绝对占着非常厚重的一笔。

公元前207年,他率楚军,破釜沉舟,在巨鹿一战中九战九捷,击溃秦军,救出了被围困的赵军。之后,他又乘势扩大战果,大破秦军,一战击杀秦将苏角,并生擒王离。即便是大秦赖以支撑危局的名将章邯,也多次败于他手。最终,屡战屡败的章邯,率二十万秦军精锐向项羽投降。

与此同时,另一路反抗暴秦的队伍,则由沛公刘邦率领,趁着秦军主力和项羽大战而无力分身时,从西边一路北上直捣关中,最终兵临大秦都城咸阳城下。在位仅46天的秦三世子婴,出城向刘邦投降,并献上传国玉玺,秦亡。

待项羽消灭了秦军主力后,此时的刘邦已经坐在了咸阳城的秦朝宫殿中。当时项羽兵锋正盛,天下诸侯大多归附于他,听闻刘邦率军十万驻扎在灞上后,在谋臣范增的进言下,项羽设下了鸿门宴,趁着刘邦前来赴宴的时候,一举将其击杀,从而解决后患。

虽说计划很绝密,但还是出现了纰漏。有人向刘邦的谋士张良走漏了风声,而将项羽向杀刘邦的消息泄漏出去不是别人,正是项羽的叔父项伯。作为刘邦的心腹,张良自然将这个绝密情报告知了刘邦,并且给项伯说了诸多好话,让他回去从中斡旋调解。项伯当即同意,并连夜返回军中,向项羽表达了如果这时候杀了刘邦,乃是不义行为。

第二天,刘邦率一百多士卒拜见项羽。在宴席开始后没多久,范增向项羽不断暗示,趁机除掉刘邦,但项羽最终没有动手。知道项羽心软了,范增便急忙派项庄入席,在宴席间借着舞剑的时候,伺机刺杀刘邦。但在关键时期,又是这个项伯,竟然也起身舞剑,数次挡住了项庄刺向刘邦的剑。

最终,在项伯、樊哙和张良的保护下,刘邦在宴席未结束,便匆匆逃脱而去。之后数年里,在谋士陈平、萧何、张良的辅佐下,刘邦最终击败项羽,取得了楚汉争霸的胜利。

只可惜,力能扛鼎、武能安邦的西楚霸王,在垓下兵败后,逃至乌江边,因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而选择自刎。但究其原因,项羽之死,实际上乃是被像项伯这样的队友坑死的。

再来谈蜀国“五虎上将”之首的关羽

汉末三国,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动乱的时期,由于宦官专权,皇权式微,最终导致诸侯并起,天下大乱。各个割据军阀之间,为了各自利益,彼此间也是相互攻伐,丝毫不顾天下苍生。

还好,在这大动乱的时期,华夏大地上先后涌现出了数十位流芳千古的英雄,为了汉室江山,为了黎民百姓,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求得就是还天下一个太平,百姓能有一个稳定、安全的生活环境。在这其中,被尊称为武圣的关羽,就是众多这样人之中的佼佼者。

即便是在现在看来,很多人都尊重关羽,称其为关二哥或者是关二爷,很多人家中也都会供奉关羽。大家都知道,关羽是死于东吴一个无名小卒之后,但若是深究其中原因,便会发现,关羽也是死在了猪队友之手。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取得了汉中胜利,这时的刘备掌控者荆州、益州、汉中大片领土,势力也是达到了巅峰。为了呼应刘备在汉中的胜利,镇守荆州的关羽,在安排好一切之后,便率荆州精锐北上,攻打驻扎在樊城的曹仁。

上将军曹仁不敌项羽,多次飞鸽传信向曹操求救。为确保樊城不失,刚刚打了败仗的曹操,便派大将于禁和庞德率三万精兵南下增援。但让曹操感到意外的是,关羽竟然趁着汉水暴涨的时机,一举击溃了前来增援的曹军。且大将于禁投降,庞德被斩,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得曹操都想迁都以避其锋芒。

此时兵锋正盛的关羽,想要趁势拿下樊城时,却不料自己的后方出现了问题。原本和己方是盟友关系的东吴,却在这时候出兵夺取了关羽的根据地——荆州,而原本是刘备小舅子的江陵守将麋芳,因畏惧关羽,和公安守将傅士仁一起投降了东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