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方宝剑和免死金牌谁更厉害?遇到这种人,两者都不好使

2020-08-24 12:24:43 作者: 尚方宝剑和免

在古代的官场中有两件传奇物品,它们的作用很大。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简直可以把这两件物品称为神器了。那么这两件物品究竟是什么呢?想必聪明的读者朋友们已经能够想到了,这两件物品就是尚方宝剑和丹书铁券。这两件物品可以说是古代帝王们对属下臣子最大的赏赐了,只有皇帝非常重视的官员才能被赐予这两件物品。

其实在古代的大多数时期,这两件物品并没有多大的权力。从我国的汉朝时期开始,一直到南北朝之前,这两者都是作为一种荣誉象征而存在的,并没有先斩后奏和免死的权力。作用相当于现在的荣誉证书,朝廷赏赐给有功的大臣们,用来彰显荣耀的。

在唐朝末期,当时的皇帝李晔也曾经给属下的大臣赏赐过免死金牌,可惜他虽然赐予别人免死,但是自己后来反而被手下作乱的大臣杀死了。所以说乱世之中,连皇帝自己都性命难保,赐予的免死金牌也并没有实际作用了。明朝末期的时候,这两件物品被赐出的例子就有很多了,甚至连魏忠贤的侄子都被崇祯赐予了一块免死金牌。而万历帝二三十年都不上朝,但是又必须管理朝政,于是就让心腹大臣拿着自己赐予的尚方宝剑到处巡视。

在明朝以前是很少有大臣能获得尚方宝剑的,因为尚方宝剑代表的是皇帝的权威。皇帝们赏赐尚方宝剑的时候都比较谨慎,到了明朝时期大臣被授予尚方宝剑的例子才多了起来。因为尚方宝剑跟免死金牌并没有相互遇到过,所以不知道究竟哪个更厉害,而且拿这两个东西来比较估计也是矛盾之争,难以分出胜负。不过在明朝末年的时候,倒是发生过一次尚方宝剑对尚方宝剑的真实事件,这起事件的主角就是大名鼎鼎的袁崇焕和毛文龙。

在崇祯一上台的时候,经历千辛万苦终于把袁崇焕请出山。而袁崇焕为了表示对皇帝的忠心,就跟皇帝夸海口五年即可平辽,皇帝听了这话果然是龙颜大悦,当场就赐了一把尚方宝剑给他。后来袁崇焕在关于对抗后金的政策上跟毛文龙产生了分歧,于是就用尚方宝剑斩了毛文龙。其实毛文龙手里同样有尚方宝剑,只不过是已经去世了的天启皇帝赐给他的,但是两把剑的功效其实是一样的。而最后毛文龙被袁崇焕所杀,也只能怪自己心慈手软比不过袁崇焕的心狠手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