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场“得骑兵者得天下”,但你知道古代的骑兵,有多烧钱吗?

2020-08-24 12:23:25 作者: 古代战场“得

宋朝时期有一位名叫徐钧 的诗人,写了一首名叫《吴汉》的诗,充分的展现了“骑兵”的强大:“智谋勇略已过人,况拥幽州突骑兵。拉朽摧枯功盖世,可令纵掠损威名。”在战场之上,骑兵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拥有了一支装备精良的骑兵,如同拥有了战无不胜的大杀器,因此古人才会说“得骑兵者得天下”。

根据考古和相关的文献记载,早在殷商便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骑兵队伍。在一处殷商废墟中,考古学家们发掘了多个“一人一马”的骑士坑,坑里还发现了许多的随身武器,这些武器也进一步证明了坑中掩埋的是最早期的骑兵。

而到了春秋时期,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骑兵作战记录了,比如说在公元636年,秦穆公为了让重耳能够安全回国,便赠送了他“畴骑二千”,到了战国时期甚至还有出现了明确的骑兵编制,《六韬·犬韬·均兵》记载:“五骑一长,十骑一吏,百骑一率,二百骑一将。”

而中国古代骑兵的黄金时代,是秦朝到两汉这一段时期。是因为对匈奴和游牧民族的作战需要,因此军队从最初的车骑几乎全面的性转变为单骑兵。

游牧民族的从小生长在草原,对马匹的熟悉程度是不言而喻的,他们的骑兵有多强想必是不用多说了吧?当年成吉思汗能横扫大半个世界,依靠的就是旗下战无不胜的骑兵。

一开始成吉思汗只是用10万骑兵统一草原,然后又用40万骑兵横扫了欧亚大陆,倒在成吉思汗骑兵下的更是有德国、法国、英国这样的辉煌大国。

而在汉武帝时期把匈奴打的服服帖帖的也是骑兵,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任命霍去病为镖旗将军,与公孙敖率领数万骑兵分路进军,但因为公孙敖迷路而迟迟未到,霍去病便率手下数千骠骑孤军深入,竟歼敌3万余人,并俘虏匈奴五王等多名重要人物,迫使浑邪王得以率4万余众归汉。

回望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一般“以少胜多”的例子,都是骑兵创造的。由此可见“得骑兵者得天下”这句话确实不假,但你知道在古代培养一支装备精良的骑兵有多烧钱吗?

首先要培养能够作战的马匹是很不容易的,这些马最好出自于高寒地区,这种环境中生长的马匹才能有更好的适应能力。其次好的战马在饲料这一块也有很大的讲究,最好是吃豆类,麦类之类的精饲料才能培育出体格精装的战马,因此培养战马的花费通常要比领军饷的士兵都高得多。

然后就是骑兵的武器方面了,骑兵的装备规格就要比普通的步兵高多了。骑兵的盔甲一般都是采用是铁浮屠的双层盔甲,武器为一般为弓箭、长矛、铁戟、青铜或者炒钢剑,以应对不同的环境作战。所以在古代如果一支万人的骑兵队伍覆灭了,那么连皇帝都会心疼不已,因为实在是太烧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