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朱元璋最痛恨的人,其家族男子被贬为奴,女子被贬为娼!

2020-08-24 12:20:23 作者: 他是朱元璋最

他是朱元璋最痛恨的人,其家族男子被贬为奴,女子被贬为娼!

众所周知,自秦始皇灭六国,完成统一大业,建立起第一个大统一王朝——秦朝后,中国便进入了封建帝制时代。纵观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在华夏大地上,先后存在了大大小小将近百余个封建王朝,涌现出了四百多位皇帝。

在这四百多位皇帝之中,明太祖朱元璋无疑是史上最杰出的君主之一。他为人狠厉、杀伐果断,虽是布衣出身,但凭借着其聪颖的头脑和杰出的手腕,最终推翻了元朝残暴的统治,恢复了汉人江山。

关于他的历史形象,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严重的两极分化。正史中,他被塑造成了一位深明大义的仁义之君;但在野史上,他则被描述成一位残忍的暴君。清朝学者赵翼就曾困惑地评价朱元璋道:“盖明祖一人,圣贤、豪杰、盗贼之性,实兼而有之者也。”

无论是正史也好,还是野史也罢,有一点是不能改变的,那就是作为一个出身社会底层的人,朱元璋经过多年的打拼,从一名不起眼的小兵开始,历经17年的“艰苦创业”,最终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打下了明朝近三百年的基业。

执掌天下牛耳的朱元璋,多次发动大狱,诛杀功臣名将,究其原因,还是为了巩固朱家统治,保证大明王朝的长治久安。另外,朱元璋还做了一件挺狠的事,就是把一个死了几十年的人挖出来鞭尸。

而这个在死后被鞭尸的人,就是南宋胡商巨贾蒲寿庚。不仅如此,朱元璋还罚其族人不准读书入仕。更狠的是,他还下令将其家族男子全贬为奴,女子全贬为娼!那么,这个名叫蒲寿庚的南宋胡商因为什么得罪了朱元璋,竟遭来如此横祸呢?

据史料记载:蒲寿庚,又称蒲受畊,号海云,乃宋末元初“蕃客回回”的代表人物。其先祖乃是定居在宋的藩国占城(今越南)的阿拉伯人后裔,在宋初时,其先祖在来到了中国,定居在广州。到了公元1217年,蒲家族从广州举家迁往泉州定居。

《晋江县志》日: 蒲寿庚,其先西域人,总诸番互市,居广州。至寿庚父开宗徙于泉。

之后,蒲寿庚的父亲蒲开宗,因贸易有功,被当时的南宋皇帝授予“承节郎”的官衔。当时,泉州已取代广州成为了中国的第一大商港,但因此也出现了海寇猖獗。

1274年,蒲寿庚与其兄蒲寿宬助朝廷击退前来抢掠的海寇,因功被授予福建安抚使兼沿海都置制使,执掌当时的福建兵事民政要职。

晋升为掌管一方的封疆大吏后,蒲寿庚的生意越做越大,凭借着其手中的权力,通过强取豪夺和垄断海外贸易,短短数十年间便建立起了庞大的商业帝国。为了保护其家族生意,不受海寇侵袭,为此花巨资组建了一支数万人的个人武装。

《藁城县志》卷8《藁城令董文炳遗爱碑》中记载:“泉州太守蒲寿庚者,本西域人,以善贾往来海上,致产巨万,家僮数千。南 海蛮夷诸国莫不畏服。”

作为一名外族商人,蒲寿庚在南宋朝廷的庇护下,才有了“富可敌国”的巨额财富。按理说,他应该对南宋感恩戴德,做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誓死效力南宋王朝的人。

但他的所作所为却让后世的汉人所不齿,在南宋覆灭之际,他不仅不帮助南宋朝廷抵御元军,反而投降元朝,掉转枪头“尽杀南外宗室”。据《泉州府志·拾遗》记载:“杀诸宗室及士大夫与淮兵之在泉者。”

另据《心史》记载:“(景炎)二年丁丑(1277年),泉州素多宗子,闻张少保至,宗子纠集万余人出迎王师。叛臣蒲受畊闭城三日,尽杀南外宗子数万人。”

由此可见,蒲寿庚的所作所为,实在是令人发指。除此之外,还令自己的私人武装追杀皇帝宋端宗和宋末帝。如此一个不仁不义、不忠不孝的蒲寿庚,真真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人。

南宋灭亡后,他因灭宋有功,被元朝任命为江淮等处行省中书左丞兼泉州分省平章政事,继续过着他奢华无比的生活。公元1290年,蒲寿庚病逝。在其死后,他的子孙依然受到了元朝的优待。

中国有句俗语: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在元末大动荡的时候,蒲氏家族眼看元王朝即将灭亡,于是想割泉州自立,待局势稳定后再如之前叛宋降元一样,准备投靠新王朝。为此,蒲氏家族便勾结波斯侨民作乱,在泉州趁火打劫。但这次,元王朝没有给蒲氏家族机会,直接派兵剿灭了叛乱,并且斩杀了大部分蒲氏族人。

又过了几十年,元朝被朱元璋所灭。明朝政权建立后,明太祖朱元璋对蒲寿庚这种落井下石、恩将仇、不忠不义的行径十分痛恨。于是,他命人挖开了蒲寿庚的坟墓,将他的尸体鞭尸300。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