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东吴使臣,曹丕篡汉,他被封为司徒,位列三公

2020-08-24 12:18:09 作者: 此人本是东吴

南朝宋人刘义庆所著《世说新语》记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管宁、华歆共园中锄菜。见地有片金,管挥锄与瓦石不异,华捉而掷去之。又尝同席读书,有乘轩冕过门者,宁读如故,歆废书出看。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这就是成语“管宁割席”的出处。

故事中的管宁作为不贪金钱的典型,千百年来广为后世所称颂,然而故事中“捉金而喜、废书出看”的华歆在三国这个时代也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传奇。 他本是东吴使臣,奉命出使许都,却被留在曹操身边,尽心侍奉。曹操头痛犯病,他举荐华佗行医救主。曹操病故,他威逼献帝退位让贤,力扶曹丕篡汉称帝,被封司徒,位列三公。东吴使臣

周瑜使美人计,以孙权妹妹为饵,想要夺取荆州,不料被诸葛亮识破,三只锦囊就使得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怒气冲激,疮口迸裂,当场昏迷。孙权欲起兵攻取荆州,却被张昭劝阻。后顾雍献计:“为今之计,莫若使人赴许都,表刘备为荆州牧。曹操知之,则惧而不敢加兵于东南,且使刘备不恨于主公。然后使心腹用反间之计,令曹、刘相攻,吾乘隙而图之,斯为得耳。”于是出使许都的重任,就落到了华歆身上。

华歆出使许都,本为使反间计,使曹刘相攻,而让孙权从中渔利。却被曹操识破,曹操表奏周瑜为南郡太守、程普为江夏太守,并留下华歆封为大理少卿。自此华歆便离吴而事魏,对曹操忠心耿耿,完全忘记了自己的“无间道”身份,全心全意为曹操出谋划策了。举荐华佗

曹操自从厚葬了关羽之后,每晚闭眼就看见关公,惊恐不安。后头痛病发作,每日头脑疼痛不已,遍求良医治疗,却不能痊愈。此时华歆向曹操举荐了神医华佗。

因为知道曹操多疑,华歆还提前给曹操打起了预防针,讲述了华佗行医的一些趣事,来让曹操相信华佗的医术高超。后来华佗为曹操诊脉后:“大王头脑疼痛,因患风而起。病根在脑袋中,风涎不能出,枉服汤药,不可治疗。某有一法,先饮麻沸汤,然后用利斧砍开脑袋,取出风涎,方可根除。”曹操大惊,以为华佗为了给关羽报仇欲加害于他。将华佗杀害了。助曹篡汉

曹操死后,群臣欲拥立世子曹丕继任魏王,却发现没有皇帝的诏书。有了皇帝的诏书才能名正言顺的接任魏王,此时,华歆已经走在了所有人的前面,威逼汉献帝在他事先写好的诏书上盖上玉玺,然后飞马而至,大模大样的说:“今魏王薨逝,天下震动,何不早请世子嗣位?”于是曹丕顺利接位曹操,成为新任魏王。

曹丕接任后,华歆又揣度曹丕心思,知道曹丕生怕曹植谋反,就进谏道:“子建怀才抱智,终非池中物;若不早除,必为后患。”又出毒计欲害曹植:“人皆言子建出口成章,臣未深信。主上可招入,以才试之。若不能,则杀之;若果能,则贬之,以绝天下文人之口。”这才有了曹植名动天下的“煮豆”七步诗。这大概也是华歆为后人所作的一大贡献。

曹丕篡汉登基,华歆同样居功至伟,功不可没。华歆一而再、再而三的出主意,劝献帝筑坛禅让帝位,怂恿献帝几次降诏。当献帝哭哭啼啼的让出了皇位时,华歆按剑指帝,厉声而言:“立一帝、废一帝,古之常道。今日便行,非宣召不许入内。”将废除的献帝立刻赶出皇宫,不许他再入宫中。曹丕登基后,自然也不会忘了这位忙前忙后的华大人,封华歆为司徒,位列三公,权倾朝野!

华歆,一个异国使臣,能够被封为司徒,位列三公,自然有其过人之处。他处世圆滑,精于世故,善于揣度领导心思,为领导排忧解难,堪称后世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