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乃常胜将军,败许褚、吓张郃,被认为是三国时期的完美人物!

2020-08-24 11:23:44 作者: 他乃常胜将军

赵云,字子龙,畅酣真定人。其身高八尺有余,姿颜雄伟,是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同时也是三国唯一的常胜将军。熟读三国的人都对熟知赵云,无论是在刘备眼中,还是在曹操眼中,赵云都是神一般的存在。皇叔刘备曾评价曰:子龙,一身是胆也。就连曹操都对他赞不绝口,认为赵云是除吕布之后,当世最猛的武将。

可以说,常山赵子龙的名声,不管是在三国时期还是在三国之后,他都是一位现象级的人物。不管从何种层面而言,但凡提起赵云,下至十岁孩童,上至七十岁老者,几乎是没有人不知道其名号的。

论勇猛,马中赤兔、人中吕布的“三姓家奴”吕奉先无疑是顶级战将,但可惜的是,这二人并没有在战场上交手过,所以后世的评定也就多多少少有些遗憾;若是论智谋,恐怕吕布就甘拜下风了。当然了,除去谋略之外,赵云的血性可使一点都不比吕布差,或许比吕布更为过之。

赵云原本是公孙瓒麾下的一名小将,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与汉室皇亲刘备认识,此后二人深交。公元200年,刘备兵败徐州依附袁绍,此时的赵云离开了公孙瓒,自此誓死追随怀有家国天下的刘备。

公元208年,曹操率数十万大军南下荆州,刘表之子刘琮投降。驻守樊城的刘备兵微将寡,无力抵抗曹操不得不向南撤退。刘备军行至襄阳时,城中十余万百姓不愿做曹操的臣民,便自发跟随刘备南下。大军因此行动速度非常缓慢,当部队刚刚到达长坂坡时,曹操麾下最精锐的虎豹骑就追了上来。危急之下,刘备于慌乱中丢下妻子和孩子,仅带着张飞、诸葛亮等数十骑向南逃亡。而在长坂坡这里,赵云七进七出,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勇猛。

为了寻找在乱军中走失的糜夫人和刘备的儿子阿斗,赵云单枪匹马在百万曹军中七进七出,不仅成功的解救出阿斗,还击杀了曹操几十员大将。当然,在这场战斗中,赵云更是击溃了曹操的数位猛将,如:徐晃、张辽、张郃、许褚等。

面对百万曹兵,赵云浑身是胆,手持一杆长枪一回合击溃张辽和徐晃,即便是号称“虎痴”的许褚,被赵云一枪打中护心镜,吐出一口鲜血后吓得赶紧撤退。遇到河北名将张郃时,挺枪战至十余合,因无心恋战便夺路而走。不想连人带马跌入土坑之内,张郃一枪刺来,忽然一道红光冲天而起,只见赵云的坐骑平空一跃,跳出坑外。张郃见状,大惊而退。

蜀汉建立后,赵云追随刘备参加了汉水之战,并且在年迈时还出任诸葛亮的北伐先锋,可谓是为蜀汉立下了赫赫战功。公元229年,赵云病逝,被追谥为“顺平候”,其被后世称赞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甚至被认为是三国时期的完美人物。在其死后,赵云被葬于大邑县城东1公里银屏山下,冢大如小丘,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后世的历任县令每年都要到前祭拜,并且一年一度的庙会也是在这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