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津巴布韦为什么又被称为“石头城”?

2020-08-24 11:25:46 作者: 世界历史:津

津巴布韦的全称是津巴布韦共和国。在历史上,津巴布韦被称为南罗得西亚,是非洲东南部内陆国。东邻莫桑比克,南接南非,西部和西北部与博茨瓦纳、赞比亚接壤,国土面积大约39万平方公里。

津巴布韦全国划分为10个省,分别是:马尼卡兰省、东马绍纳兰省、中马绍纳兰省、西马绍纳兰省、马旬戈省、北马塔贝莱兰省、南马塔贝莱兰省、中部省、哈拉雷和布拉瓦约,首都哈拉雷。

公元1100年左右,津巴布韦形成中央集权国家。

公元13世纪,卡伦加人在津巴布韦建立莫诺莫塔帕王国。

公元15世纪初,莫诺莫塔帕王国达到鼎盛时期。

公元1890年,津巴布韦沦为英国南非公司殖民地。

公元1895年,津巴布韦被命名为南罗得西亚。

公元1923年,英国政府接管南罗得西亚,给予“自治领”的地位。

公元1953年,英国将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北罗得西亚(赞比亚)和尼亚萨兰(马拉维)组合为“中非联邦”。

公元1963年底,“中非联邦”解体。

公元1964年,南罗得西亚的白人右翼势力组成了以伊恩·史密斯为首的政府。

公元1965年11月,该政府宣布独立。

20世纪60年代,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先后成立,进行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武装斗争。

公元1979年,津巴布韦各派在英国主持下召开伦敦制宪会议。

公元1980年2月底,津巴布韦举行议会选举,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领导的民盟获胜。4月18日,津巴布韦宣布独立,定国名为津巴布韦共和国。

津巴布韦独立后,政局长期稳定。

公元2000年至2002年,津巴布韦政府实施“快速土改计划”,征收白人土地,用于安置无地或少地的黑人农民,导致社会矛盾激化,经济下滑。津巴布韦开始陷入政治、经济危机,朝野尖锐对立。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实施经济制裁,对津巴布韦的高官实行禁止入境等一系列“精确制裁”,并支持反对党,要求穆加贝总统下台。

公元2008年3月29日,津巴布韦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三合一”选举。在议会众议院的选举中,民盟首次输给了民革运茨万吉拉伊派,民盟失去多数席位。在总统选举中,民革运茨万吉拉伊派的候选人茨万吉拉伊和民盟候选人穆加贝二人的选举结果没有及时公布,因此引发争议。

公元2008年6月27日,由于二人的得票数均未过半,津巴布韦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由于茨万吉拉伊在选举前退出,穆加贝当选,但反对党和西方国家对此不予承认。9月15日,在南非总统姆贝基的调解下,津巴布韦的民盟、民革运茨万吉拉伊派和民革运穆坦巴拉派签署组建联合政府的《全面政治协议》。

公元2009年2月13日,津巴布韦联合政府成立,穆加贝继续担任总统,茨万吉拉伊派担任总理,民革运穆坦巴拉派总裁穆坦巴拉、茨万吉拉伊派副总裁库佩担任副总理。联合政府成立后运转正常,国内局势基本稳定。

公元2013年7月31日,津巴布韦再次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三合一”选举。穆加贝击败茨万吉拉伊,当选津巴布韦新一届总统,穆加贝领导的民盟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8月22日,穆加贝总统宣誓就职。

公元2017年11月初,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解雇了被认为是总统接班人并得到了军方支持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15日,津巴布韦军方逮捕了该国财政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此前他曾试图在总统穆加贝周围铲除“犯罪分子”,称这些人造成了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损害。同日,据《纽约时报》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军方扣留,军方称可视为政变;BBC报道称,军队日前已经接管了津巴布韦的国家电视台(ZBC)总部。19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解除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领导人的职务,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被任命为新的领导人。21日,津巴布韦议会宣布,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22日,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推选为新总统。24日,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就任津巴布韦总统。

公元2018年7月30日,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总统选举中获胜。12月11日至16日,民盟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姆南加古瓦被推举为2023年总统选举民盟唯一候选人。直至今日。

那么,津巴布韦为什么又被称为“石头城”?

1.津巴布韦在1980年之前原本称为南罗得西亚,这名字源自于替英国在这地区建立殖民地的塞西尔·罗兹。首都哈拉雷原名索尔兹伯里,是塞西尔·罗兹在1890年时建立的贸易集散城市。津巴布韦在班图语中意为“石头城”,境内已发现200多处“石头城”遗迹,其中“大津巴布韦遗址”最为著名。

2.津巴布韦石头城遗址位于津巴布韦维多利亚堡附近的一个山谷中,是一大片石头建筑群,占地720公顷。由于年代久远,这座古城仅剩下一片残垣断壁,但当年石头城的风采雄姿仍然依稀可辨。该城布局协调,浑然一体,湖光山色,风景秀丽。全部建筑是用90多万块长方形的花岗石砌成,尤其令人惊叹的是这些石块之间,没有用胶泥之类的任何粘结物,而砌缝严密,经历了七八个世纪的风雨侵蚀,依然挺拔牢固。

3.石头城遗址的建筑群可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建在一片开阔地带上的一座椭圆形围城,又称为“大围场”,是遗址的主体;另一部分是建在一座小石山上的“卫城”。

4.“大围场”四周是由花岗石砌成的围墙,围墙内还筑有一道内墙,呈半圆形,长约90米。这些椭圆形建筑物都是当年部落酋长们的妻室和随从的居住用房。此外,还有一座著名的圆锥形实心塔,高达15米,这是当年皇室用来祭祀用的石塔。

5.“卫城”建于一座石壁陡峭、地形险要的小石山上,一道道厚度不同的围墙,依山傍崖,蜿蜒而下。围墙上只开一个能容一人侧身而过的狭窄石门,大有“一夫当关,万人莫开”之势,从“卫城”上可以俯瞰“大围场”。

6.从遗址的整个布局来看,“卫城”是作防御用的,是护卫“大围场”的屏障;从遗址发掘出来的大量文物来看,这里原是一座相当繁华的城市。后来可能由于生产衰落和遭受灾害,被迫迁移而废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