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卫江:营运总监变身“配送员”

2020-07-25 16:39:04 作者: 柳卫江:营运

“滴,36.2度,正常。”早上6点,北京华冠公司生活平台营运总监柳卫江到达上班地。测量体温、手部、喷洒酒精消毒后,柳卫江走进电商订单备货区,换上工装,戴好口罩和手套,开始了他一天既普通又繁忙的工作。

作为北京华冠公司生活平台营运总监,柳卫江负责华冠到家业务及华冠有菜平台两项工作,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和电脑里的软件,看看顾客们的下单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尽快将商品运送到门店及社区一线,为了让顾客吃到放心菜,柳卫江和北京华冠总部员工一起,当起了兼职搬运工、配送员,每天协助物流人员卸货入库及为辖区门店和社区配送货物成了他的“必修课”。

“叮咚,您有新的订单……”这个声音就像“冲锋号”,告诉每一位忙碌的工作人员,又多了一个顾客的需求等待着去解决。柳卫江拿着打印出的订单快速扫了一眼,便提着购物篮往货品区走去。这位顾客下单10件商品,有鸡蛋、蔬菜、水果等,这些货物分布在拣货区的各个区域,要把货物快速集结在一起,不是件易事。好在柳卫江的工作经验让他几乎没走冤枉路。“先去拿常规商品,再拿生鲜商品。还要对一下单子上的条形码,确定没有拿错。”不到10分钟,他就将10件商品汇齐。

这样的工作流程听起来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但是疫情发生后,让大多数人宅在家里,选择线上下单。这段时间,仅房山长阳康泽佳苑社区和九州溪雅苑社区,从每天线上订单数七八十单暴增到6000多单。“每天手机的新订单提示声就没停过,打印机也一直打印,整个配货区全部摆满了货,人都没有落脚的地方,还要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给顾客……”柳卫江说。最忙的时候,公司的行政人员也全部下到门店帮忙,电商配货区平时只需要两三个人负责,但现在增加到20多个人也忙不过来。

“华冠的配送车每天将上千吨的新鲜蔬菜、水果、肉蛋奶民生必需品等送至华冠超市70多家门店供市民采购。”柳卫江介绍,华冠公司在全国30多个地区发展了100多家合作基地,应季的农产品将直接从基地送到华冠物流中心,再配送至各家门店。同时为了更好的满足门店供应需求,配送频次已经由平时的1次临时增加到了2次至4次。

“我需要一袋面粉和两根大葱,孩子们要吃饺子。”“我需要一瓶酱油和一袋味精,家里的存货用完了。”“给我送两本田字格和5根铅笔。”……柳卫江的电话和微信又响了,一天下来,小区里得跑十几个来回。

“3号楼1单元四楼,鸡蛋3斤、洋葱1斤、油菜1斤、食用油1桶……”说话间柳卫江已经麻利地清点好了货物。备齐货物,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他启动运货车,出门去九州溪雅苑社区送货物。

“为了让居民放心,超市配送的货物消毒3遍以上,送货就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柳卫江告诉记者,直到疫情结束,他都会坚持给大家送货上门,只要居民有需求,他立马就行动。

“收到了华冠配送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我心里踏实放心。”家住在长阳的70多岁张大妈告诉记者,儿女都不在身边,本就行动不便,老伴儿想吃点肉,却因为小区封闭无法外出,老人也不会使用手机订货。在接到求助电话后,华冠超市第一时间把肉给老人送过去,并了解到老人还有其他生活必需品需求,又再一次的组织好其他所需商品,立刻给老人送了过去。

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除了中间简单吃口饭,柳卫江和同事们一直不停地重复着接单、打单、配货等工作。除了配货,还得拨打接听无数个电话,给顾客解释订单的派送情况。“有时遇到比较执拗的顾客,就比较无奈,也很委屈。”柳卫江说。更多的顾客还是理解和包容的。“很多顾客最后还会加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听到这些就非常感动,感觉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劳动午报记者 闫长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