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宁愿承受胯下之辱,为什么不选择反抗?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08-24 11:24:34 作者: 韩信宁愿承受

遇到屈辱,很多人选择反抗,也有不少人选择忍一忍风平浪静,名臣韩信曾经受胯下之辱,并且能忍过去,因此很多人都以他作为榜样。这个故事本身就已经达到家喻户晓的地步,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当时韩信身处如此情景,又当何种选择。

第一,他当真拔尖而起,怒杀了这个羞辱他的无赖。假如真的是这样,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韩信的剑被恶少抵挡住了,并且被其杀害,第二种是韩信杀了这个恶少,然后被抓入官府之中。当时已经是乱世,被抓入官府又有何妨,想必那水浒里的杨志怒杀牛二且不怕官府,韩信怎么可能没有这个胆量。并且身为一代名将就得有名将的素质,都知道“不因怒而致战”的道理。想要成名将,就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混乱阵脚,而要冷静思考。

第二,不杀人,但是跟其打架。想想这种结果,吃亏的必将是韩信,因为恶少身后有一群无赖,必会受到一顿暴打,然后韩信钻其胯下的可能性非常高。

第三,打不过?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呀。很多人看到这个故事之后,都会有疑惑,为何韩信不逃,怀疑他是不是有受虐的倾向。普通人在当时场景,想到的不是与其对抗,而是逃跑。但是我们细想,韩信是想当一名旷世奇将的人,逃跑对他来说,所受的耻辱远超过钻其胯下。而恶少其本意不是想让韩信钻裤裆,更多的是看他笑话,看他不敢动剑,又不想钻裤裆的尴尬局面,倘若韩信跑了,这般侮辱必定大肆宣扬韩信懦弱的行为。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的是韩信别无选择,他为了保全自己,只能是钻裤裆,受尽屈辱。

参考文献:《秦汉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