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伐吴为什么会失败,有实力吞并东吴吗?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08-24 12:18:49 作者: 刘备伐吴为什

刘备伐吴虽然看起来是为了关羽,但是对于当时的刘备来说,真实的目的却远不止于此。刘备伐吴最终虽然说是以失败而告终的,而且刘备还病逝白帝城,但后世仍然还有很多人对此产生很多的疑惑,究竟刘备有没有可能灭掉孙权,吞并东吴,最后直接和曹魏对抗呢?刘备伐吴的时候,他成功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少,他失败的原因又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一个基本的事实,虽然在演义中看来,刘备集团的武将武战力很强,但是实际上,在这三个国家中,蜀汉的国力是最弱的。原本刘备还有荆州益州两个大州,在荆州被夺之后,刘备只有一个益州了,无论是人口还是资源,整体国力上都处于三国中的最弱。所以,即便刘备打赢夷陵之战,他的国力也没有东吴强。

刘备全歼陆逊后,下一步肯定是要进攻荆州,收复故土的。然而,这一点真能轻松做到吗?从荆州部将当初选择背叛刘备,投降孙权开始,其实就注定刘备再也夺不回荆州了。荆州的人心已变,都不愿跟随刘备。夷陵之战时之前,其实有原荆州将领来降,但刘备痛恨他们的背叛,毫不犹豫的将他们斩杀,这一举动在荆州军看来是十分危险的,荆州军失去了投降活命的希望,他们只能坚持抵抗,等待东吴方面的救援,而不会开城迎接故主刘备。荆州经过关羽数年经营,早已经是固若金汤,在非偷袭的情况下,刘备将很难攻克荆州,即便攻下了荆州,刘备也肯定是损兵折将了。

假如刘备能力逆天,攻占了荆州,他还有余力进攻东吴吗?按照上述分析,刘备占领荆州后,将会损兵折将,必须从益州后方调集军队增援,而东吴国土面积很大,需要很艰苦的交战。从赤壁之战我们其实就看出,实际上东吴军队更加擅长水战而不是陆战,而蜀汉军队更擅长陆战,就算益州后方全力支持,在东吴地面,蜀汉军队能不能打赢吴军还得另说,一不小心,有可能又会是一个赤壁之战的结局。

我们再看曹魏方面,他们会容忍刘备吞并东吴吗?其实早在夷陵之战时,曹魏就已经在江北屯兵十几万了,目的就是为了牵制江东的兵马。万一刘备夷陵之战刘备失败,曹丕可不想东吴乘机挥军进攻益州,一旦刘备彻底失败,东吴的实力将会更加强大,而这不是曹丕所希望看到的。

同样,如果刘备打赢夷陵之战,想要吞并东吴。曹魏也会在汉中或者荆州囤兵以作牵制,反正在曹魏看来,维持三足鼎立其实更加符合他的利益。曹魏可以允许蜀汉和东吴互相争斗,但绝不允许一方被打死,谁死他就会帮谁。

就这样坐山观虎斗,时间一长,两国的实力就会逐渐下降,这对曹魏是一件大好事。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曹魏占据华夏最富庶的地方,人口、资源最多,是最有可能一统天下的。他所需要做的其实就是慢慢的等待,增强自己的实力,处理好国内事务,一两代人过后,曹魏的实力将会空前强大。就算吴蜀联合。也将不是对手。

参考文献:《三国两晋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