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查获特大非法采海砂案:抓获90人,总案值超20亿

2020-07-22 17:30:23 作者: 福州查获特大

央视新闻7月22日消息,近期,福建海警局联合中国海警东海分局破获一个宗族式盗采海砂犯罪集团。抓获涉案人员90名,初步查证涉案海砂超5000万吨,总案值逾20亿元。

今年4月,福建海警局结合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提供的线索,经过调查发现,福州连江存在一个涉嫌非法盗采海砂的团伙。

福建海警局执法人员 郭泰昆:有十多艘的采砂船,长期在两个砂场进出。三五天回到这个砂场,进行卸泊,或者进行补给。这些砂船据我们调查,都是没有采矿许可证的。同时福建(海上)这一带,都没有合法的(海砂)采砂点。所以我们判断,这些采砂船及砂场都是违法的。

对此,福建海警局联合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抽调精干执法力量,成立联合专案组。协调公安、海事等多方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会商研判等方式,了解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地点、人员轨迹、资金流向等关键信息。

经警方调查了解,这是一个宗族式的盗采海砂犯罪集团,主要成员为宗亲、姻亲关系。其中,福州籍林某霞是团伙首脑,负责幕后指挥,其配偶、亲弟、堂弟等分别负责日常运作、账目往来、联络购砂客户和指挥、调度采砂船作业等。

福建海警局执法人员 郭泰昆:有骨干十余名,名下有十余艘采砂的船只。这些船只一部分是他们自己的,有一部分是租借的,还有一部分是其他团伙挂靠在他们名下经营的。大部分盗采的海砂,都运往了东部沿海的一些省市。同时调查发现,这个团伙每个月的资金流水达上千万元。

6月5日,福建海警局陆上部署12个抓捕组,海上部署2艘执法船,对该犯罪集团实施全面收网,抓获该集团成员17名,控制嫌疑船9艘,现场查扣涉案海砂2万多吨,冻结涉案赃款5700多万元。

福建海警局执法人员 郭泰昆:根据案件的发展,我们又开展了三次的抓捕行动,共抓捕其余的涉案人员70余人。初步调查后发现,这个团伙盗采的海砂达5000余万吨,同时涉案资金逾20亿元。

盗采海砂不仅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由于海砂中含有一定含量的氯盐,还将可能导致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锈蚀。同时,贝壳类等物质含量较多时,也会明显使混凝土的抗拉、抗压、抗折强度等性能下降。如果未经处理就用于建筑中,将会对建筑质量造成影响。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原题为《福州查获特大非法采海砂案 案值逾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