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为什么要西征?皆因此国主动作死

2020-08-24 12:23:09 作者: 成吉思汗为什

1211年,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向金国发起攻击,蒙金战争正式爆发。在蒙古人强大的攻势下,金军节节败退,几乎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抵抗。直到1216年时,金国已丢失了北方的所有领土,其疆域仅剩下黄河东部流域的一小片地区。它被夹在蒙古、南宋、西夏这几个国家中间,成为了一个缓冲国,几乎没有什么战略地位可言。

从当时的形势来看,蒙古人只要继续发起攻击,金国无疑就将要彻底崩溃。然而,在此关键时刻,一个和金国八竿子打不着且远在千里之外的国家却主动跳出来“帮”金国扛下了这个雷,这个国家就是花剌子模。

花剌子模位于中亚西部,其疆域包括今天的伊朗、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地,在当时算是西域地区的一个强国。

蒙古人在1208年对西逃的蔑儿乞部和乃蛮部(二者原先均是蒙古高原上的强大部落)进行追击时候开始接触到了花剌子模。刚一开始,双方都是保持着谨慎友好的态度。花剌子模国王摩诃末派使团前往中国北部成吉思汗处,表达了想要建立和平关系与商业往来的愿望。成吉思汗对使团给予了很高规格的接待,并非常欢迎彼此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之后,成吉思汗也派使团回访花剌子模,双方经过谈判后签订了友好条约。

然而,很快蒙古人就发现,花剌子模所谓的友好仅仅是停留在纸面上的。在条约签订后不久,一支蒙古人组织的庞大贸易商队就来到位于锡尔河中上游的一个花剌子模城市讹答剌,可是当地的首领却洗劫了这支商队,并杀死了商队中的蒙古人。成吉思汗在得知此事后立即派使者前往花剌子模,要求对方惩罚相关人员、归还被没收的货物。按理说,成吉思汗提出的这些要求完全合情合理。可是,花剌子模国王摩诃末由于对蒙古实力了解有限,认为这个新崛起的政权没能力对自己产生任何威胁,于是他不仅没有答应成吉思汗的要求,还将蒙古使者也处死了。

成吉思汗原本的战略目标是打算攻灭金国,可是花剌子模的暴行彻底激怒了这位蒙古领袖。于是他亲自率领一支庞大的军队,于1219年夏天向花剌子模进发。

蒙古大军先后攻破了讹答剌、布哈拉、撒马尔罕等城市,并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屠城事件。花剌子模国王摩诃末在遭受一系列惨败后逃到了里海中的一个小岛上,并在那里病逝。不过,蒙古人的脚步并没有停歇。成吉思汗命令名将哲别、速不台率军继续向西突进。1223年春末,蒙古大军在喀剌喀河战役中击败了斡罗斯诸公国和钦察人组成的联军,之后蒙古人一路追击至第聂伯河后才折回向东。

对花剌子模的征讨打开了蒙古人向西部扩张的通道。在此后数十年时间里,蒙古帝国又发动了两次大规模西征,累计攻灭了40多个国家,其疆域拓展至东欧,国土总面积达到了3300万平方公里。

此外,当年受花剌子模主动作死影响而躲过一劫的金国,也在1234年被蒙古人所灭,最终还是无法摆脱亡国的噩运。

参考文献:《元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