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简史:东汉末年到三国鼎立的来龙去脉,司马家的崛起

2020-08-24 12:21:56 作者: 三国简史:东

东汉末年出了两个极品皇帝,汉桓帝刘志和他之后的汉灵帝刘宏,不理朝政不说,还宠幸宦官,打压文人士大夫,穷奢极欲。

尤其是刘宏,作为一个皇帝,他居然卖官敛财,谁有钱就让谁当官,更有钱的还能当大官。

他又极度的好色,在宫里和宫女们开裸体party什么的,已经不能用昏庸来形容他了,他简直就是一个变态。

朝政腐朽,当官的就压榨百姓,又加上天灾连连,终于,在184年爆发了以张角为代表的黄巾起义。

张角是一个神学人士,对巫术颇有研究,老百姓活得不好,就会寄希望于神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张角就带着自己的两个弟弟建立了太平道,主张平等,反对剥削。

这不正好中了老百姓的心思嘛,所以深得民心,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太平道的信徒就达到了数十万人,遍布大半个国家。

张角只是为了发扬发扬神学吗?

当然不是,其实张角真正的目的是利用宗教的形式来发动叛变。

太平道规模壮大了以后,张总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他就联络了各地的信徒准备叛变。

但是走漏了风声,朝廷立即就派兵前来镇压,情势危急,张角就决定马上起义。

起义军每个人都头戴黄巾,象征着皇天授命。

起义后,百姓纷纷响应,全国各地都爆发了大规模的叛乱。

朝廷一看,不好,这起义的人也太多了吧!各地都有,根本就管不过来。

所以朝廷就放权给各地方部门说:我管不了那么多了,你们自己想办法吧!

就这样,各地的土豪财主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全部都站了出来,配合官府打击黄巾军。

最后张角病死,他的两个弟弟被杀,黄巾起义以失败告终。

但是这一次起义之后,借着打压黄巾军的理由,各地军阀势力迅速扩张了自己的实力,在镇压起义的队伍当中,三国群雄开始崭露头角。

回到朝廷这边,黄巾起义之后没几年,汉灵帝刘宏就死了,他的儿子刘辩继位。

当时的朝廷有两拨势力,宦官和士大夫,他们已经互殴很久了,其中官N代袁绍,就属于士大夫的阵营。

有一次,他和自己的好基友大将军何进,商量要除掉宦官集团,为了给自己壮胆,他们还把大军阀董卓也从边塞叫了回来,给自己当外援。

董卓还没有到,这边的,猪队友何进就先被宦官给砍死了。

猪队友也是队友啊!

袁绍一气之下就杀了两千多名宦官,基本把宦官扫了个干净。

但是真正的麻烦才刚刚开始,董卓到了洛阳。

(顺便说一下,之前西汉的都城是在长安,刘秀建立东汉以后就定都在洛阳)。

董卓,他本来是来揍宦官的,谁知袁绍自己已经搞定了,也就没他什么事了。

不过,董卓可不管这些,他是一个恶霸,很恶很恶的那种,朝中的官员发现,谁都搞不定他。

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于是,大家纷纷的逃走,其中就包括袁绍和曹操。

说一下曹操,曹操他爸叫曹嵩,曹嵩是宦官曹腾的养子,曹操在朝廷上的身份虽然没有袁绍高,但是大大小小也算是个官。

两人跑路了以后,就开始各自闯天下。

而朝廷这边,董卓控制了皇室,为了立威,他废掉了刘辩,立刘协为献帝,并把首都从洛阳搬到了长安,还一把火烧了洛阳。

别看他现在好像走上了人生巅峰,但是在不久之后,董卓就被一个朝廷老官给整死了。

这个故事要从美女貂蝉说起,董卓有一个干儿子叫吕布,王允一边把貂蝉许给了吕布,一边转手又送给了董卓,吕布一吃醋,就把他的干爹董卓给捅死了。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方天画戟,专捅义父)

至于貂蝉,正史上是没有记载的,有没有这个人不好说,不过吕布杀了董卓是事实。

之后,董卓的两个小弟跑回来报仇,杀了王允,再之后,这两个小弟自己又开始内讧,献帝和百官就趁乱逃回了洛阳。

而洛阳大本营之前就被董卓给烧了,这时候的朝廷就是一个大笑话,从此以后威信全无。

不过毕竟还是天子,没了实权还有名声。

曹操这时候就趁机把献帝接到许昌,实际上,他就是想挟天子以令诸侯。

有了皇帝这块金字招牌,曹操果然势力大增,慢慢的发展成了北方一霸。

那么这时候,其他的群雄都在干嘛呢?

先来说刘备,刘备是正儿八经的汉室后裔,但是到了他这一辈,家道中落,因为他老爸死得早,刘备就和他老妈相依为命,靠卖草鞋、草席勉强糊口。

黄巾起义那年他23岁,打着汉王室的旗号,在大商人资助下招兵买马,关羽张飞就是这时候投奔他的。

因为打击黄巾军有功,还被封了一个小官,曹操在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时候,他还在为了升官而奋斗。

而袁绍这边,他从朝廷跑路了以后,就开始与公孙瓒争夺华北地区,最后,袁绍顺利吞并了公孙瓒的地盘,成为了北方另一霸。

其他的各大势力,大概就是这张图这样,各自占山为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