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有座依水而建的山门寺

2020-08-24 12:21:40 作者: 沈阳有座依水

1300多年以前,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句丽,行军至当今沈阳这个地方,见四周荒芜,唐太宗笃信佛教,想以佛教宣化王道,便临时起意,想在这荒蛮之地建一座佛寺,取名“长安寺”。唐太宗将建寺庙的任务交于大将军尉迟敬德。

尉迟敬德领命后,迅速找好了建寺庙的地点,也就是今天的沈河区大北门南钟楼以北,为把寺庙建得气派恢弘,想为寺庙建一处山门。尉迟敬德策马寻址,来到了浑河北岸,见此处有一处草木葱荣的小土丘,小土丘前方水域广阔。

正在尉迟将军斟酌之际,前方传来战报,将军亟待出兵,这时便向小土丘随手一指,命部下将长安寺山门建于此处,随后扬鞭而去。

时光穿梭,岁月荏苒,浑河边的山门早已不见了踪迹,善男信女们感念佛光普照此风水宝地,在此处兴建一寺庙为“山门寺”。

“山” 有遇山而至、五行汇聚之意;“门”有开门纳祥瑞的内涵,依山而至,开门纳祥,正是山门寺寄寓的美好寓意。

如今的山门寺殿阁华美,怀抱在绿树成荫之中,寺庙临水而建。波光柳影映照着寺庙的琉璃华彩,佛音香烟的熏染,碧波荡漾的柔曲,使人心无旁遮,沉浸自在淡泊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