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是历史上的正统王朝吗?

2020-08-24 13:20:35 作者: 金朝是历史上

辽宋金对峙时期,宋人自称“中国”,自认为“正统”;辽人和金人也自称“中国”,自称“正统”。直至元朝末年,由脱脱拍板,最终确立了辽宋金“三国各与正统,各系其年号”的修史方案,辽宋金三国“各与正统”的地位这才在历史中被最终确定。

自秦汉大一统王朝形成以后,正统问题便成为中国传统政治学说中的一个重要话题。梁启超在总结出历代正统之辨的六项标准,提出“以中国种族为正。其余为伪也”。金王朝的正统之争,自始至终是与种族问题纠缠在一起的,从一个侧面彰显了近千年来华夷观念的演变轨迹。

金朝地图

什么是“正统”

正统观的形成来源于《春秋公羊传》中“君子大居正、王者大一统”思想和孔子的“正名说”。秦汉以后,统治者又把“五行终始说”也就是金、 木 、水 、火 、土五行相生、相克的学说与王朝兴衰联系起来。“居天下之正,合天下于一”便是正统,否则就是“伪朝”。

由于汉族发源于中原,古称“中国”,所以把“中国”以外的民族和地区称作夷狄之国。如《晋书》就把汉族政权西晋、东晋列入“本纪”,而把汉族以外各族建立的政权写进“载记”。 所以在《晋书》中,尽管东晋偏安江南,仍被视为正统;而汉族以外各族政权无论占据中原与否,都被看作伪朝。

金王朝的建立者“女真”人,原本是文明程度较低的一个部族,被宋人称为“夷狄中至贱者”。女真入主汉地之初,尚无华夏正统观念。自熙宗改制后,金朝迅速走向汉化道路。到了海陵王时代,女真统治者已经具备中国大一统王朝的政治伦理观念。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统性”,金朝也试图从“五德终始说”中寻求政权的合法性,这就是有名的金朝“德运之争”。在金章宗泰和二年,将金朝的五德定为“土德”,把之前的金朝定为“金德”。当时的刑部尚书李愈在奏折中说:“本朝太祖以金为国号, 又自国初至今八十余年,以丑为腊。若止以金为德运,则合天心、合人道、合祖训。”这是有关金朝“金德”的最早记载。

德运之争

金章宗时期的“德运之争”,自明昌四年至泰和二年,历时十年,几经讨论,最终更定金德为土德。这是金朝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女真汉化至章宗时代趋于成熟, 章宗是金朝皇帝中汉学造诣最深的一位,他已经意识到了世宗以来奉行的德运,并没有真正解决金朝的正统问题。要想与中原王朝的政治传统和文化传统完全接轨, 就必须将金朝真正纳入五德终始说的德运体系, 因而做出重新确定本朝德运的决定。

此次德运论辩实际上主要是金德、土德之争, 章宗最终选择了土德, 宣称金灭北宋, 赵宋火德已绝, 故本朝当承宋统为土德。旷日持久的德运之争初衷是要解决金王朝的正统问题, 金德、土德之争, 实质是保守女真传统文化还是全盘接受汉文化的分歧。金朝前期以辽朝 的继承者自居,朝廷议制度礼乐, 往往因循辽朝旧制。按照中国史学的传统, 某个王朝纂修前朝的历史, 就无异于承认本朝是前朝法统的继承者。 金朝两度纂修《辽史》,也是表明当时的金朝以辽朝继承者自居的心态。

金朝政权合法性

女真建立金政权之前,长期接受辽朝统治,一直视辽朝为自己的宗主国。那时的金人,不但没有产生自称“正统”的思想意识,反而害怕辽朝等政权不承认其开国所建大金政权的合法性。在这种情况下,杨朴向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建议: “自古英雄开国,或受禅或求大国封册。遣人使大辽,以求封册。”完颜阿骨打采纳了杨朴的建议,派遣使者出使辽朝,请求辽朝“封册”,也就是同意遵行古代“封贡体系”,以取得政权的合法地位。

但辽人并未放下宗主国的架子,也没有按“封贡体系”去册封金国,还是按君主封册臣下的礼仪,册封完颜阿骨打为“东怀国皇帝”。阿骨打试图通过请求辽人册封以取得其政权合法性的想法成了泡影。当金人请求辽朝封册失败以后,金人就产生了取代辽朝“正统”地位的想法。天辅五年十二月,金太祖在占领辽上京、东京等地的基础之上,发动了最后灭亡辽朝的战争。他下诏 说: “辽政不纲,人神共弃,今欲中外一统。”这里所说的“中外一统”这个说法里的“外”指的是辽朝,“中”无疑是指金朝。“中外一统”显然是要灭亡辽朝,以取代辽朝 的“正统”地位。

辽朝虽然不是金朝的对手,但辽天祚帝在保大五年向金人投降时,所上的投降书上也没有忘记写上“奄有大辽,权持正统”等话语,仍在念念不忘地说自己是“正统”。在阿骨打看来,辽人自称“正统”,大金王朝灭亡了辽朝,就应该取代辽朝的“正统”地位,自然也是“正统”。天会四年,金军攻至北宋首都开封城下,金人在给宋钦宗的国书中明确地写上了“今皇帝正统天下,高视诸邦”等话语,说明金人灭亡辽朝以后,已经明确地以辽朝继承者自居而自称“正统”了。

金太宗

金太宗时期的“正统”的思想,从其对待西夏的态度中也能看出来。西夏是在金人的压力下与金人和好的,金太宗在对待西夏的地位问题时,仍主张按照原来辽夏所建立的君臣关系的格局,重建金夏的君臣关系。所以在金朝和西夏的关系中,西夏是向金朝俯首称臣的关系。 显然这也是金人以取代辽朝“正统”而自为 “正统”的一种表现。

金熙宗对“正统”的重塑

金太宗以继承辽朝“正统”而自居“正统”,但是辽朝这个“正统”地位在当时并未得到宋朝的承认,所以宋朝更不会去承认金朝的“正统”。 因此,金熙宗即位以后,对金朝的 “正统”形象重新进行塑造。金熙宗完颜亶自幼学习汉文化,自视为“汉人”,他先是仿照汉文化和宋朝的制度建立了金朝的各项制度,想把金朝打造成与宋朝汉族政权一样的政权,塑造金政权的“正统”形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