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散布生辰纲的消息? ——生辰纲的重重迷雾(之二)

2020-08-24 13:22:30 作者: 是谁在散布生

上回我们讲到,作为一个生活在社会低层的江湖好汉,刘唐竟然清楚知道生辰纲的消息。

但是,如果我们接着读小说,就会发现在东溪村里,又发生了另外一件事关生辰纲消息的诡异事情。

这个诡异事情,就是公孙胜所带来的消息。

公孙胜是在刘唐到达东溪村后的第四天,才来到晁盖庄上的。

但是,公孙胜显然比刘唐更牛逼,他不但知道生辰纲的具体情况,而且还探明了生辰纲的押运路线。

小说第十六回,晁盖与吴用、公孙胜等六人在庄上饮酒。

席间,吴用道:“此一套富贵,唾手而取。前日所说央刘兄去探听路程从哪里来,今日天晚,来早便请登程。”

公孙胜道:“这一事不须去了。贫道已打听知他来的路数了,只是黄泥冈大路上来。”

这公孙胜未免也太神了。

因为,此时远在北京大名府的生辰纲,不但还没有起运,而且连那个押运人是谁,也还没有确定。

生辰纲是在五月十五日起运的,而押运人杨志则是在起运前三天,才由梁中书与蔡夫人两人商议确定的。

这就奇了怪了。

公孙胜竟然比杨志早了十多天,就已经准确知道了生辰纲的押运路线了。

难道公孙胜真的是个法力无边的神人,能够准确地预知未来?

事实显然不是这样的。

小说第五十三回,公孙胜曾对戴宗回忆过自己年轻时的往事:“贫道幼年飘荡江湖,多与好汉们相聚。”

可以这样说,此时的公孙胜只不过是个混迹江湖的道人,他还远没有师父罗真人的法力。

有的看官看到这里可能就要问了,既然公孙胜不是什么神人,那么,他的消息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从刘唐、公孙胜先后获得生辰纲确切消息的情况可知,在江湖上显然是有人在不断发布着有关生辰纲的最新消息。

那么,这个消息的最终发布者,又是谁呢?

这个消息的最终发布者,就是梁中书。

我们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因为,梁中书有泄密的动机。

梁中书送给蔡太师的生辰纲,价值十万贯。如果按现在的人民币来折算,那么,这生辰纲大概有3000万元之巨。

这笔巨款,都是梁中书搜括来的民脂民膏。

如果每年都要让梁中书拿出这么大一笔钱财来孝敬老丈人,那么,即使梁中书贵为北京大名府的留守司,上马管军,下马管民,最有权势,但恐怕也是有点力不从心的。

所以,在小说第十三回,梁中书才会讲出这样一段很值得玩味的话:“上年收买了许多玩器并金珠宝贝,使人送去,不到半路,尽被贼人劫了,枉费了这一遭财物,至今严捕贼人不获。”

梁中书的意思很清楚,去年的生辰纲被贼人劫去了之后,就好像是在人间蒸发了一样,直到现在仍然踪影全无,破案无门。这在梁中书看来,简直就是“枉费了这一遭财物”。

因此,梁中书完全有可能会在今年的生辰纲上动动脑筋,做做文章,从而来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而要这样做的最简单也是最有效果的办法,就是来个重蹈旧辙,让生辰纲再被劫一次。

梁中书可以先在江湖上故意散布生辰纲的消息,以吸引沿路强人的眼球;然后,再来个半路被劫,这样就可以瞒天过海,死无对证。

我们为什么会作这样的推测呢?

因为,梁中书制订的生辰纲的押运计划,暴露了他的心思。

小说第十六回,梁中书决定委派杨志来押运这个生辰纲。

杨志叉手向前禀道:“恩相差遣,不敢不依!只不知怎地打点?几时起身?”

梁中书道:“着落大名府差十辆太平车子,帐前拨十个厢禁军监押着车,每辆上各插一把黄旗,上写着‘献贺太师生辰纲’。每辆车子再使个军健跟着。三日内便要起身去。”

可是,杨志听了梁中书的计划之后,明确提出了反对意见。

杨志道:“非是小人推托,其实去不得,乞钧旨别差英雄精细的人去。”

那么,杨志为什么会反对梁中书的押运计划的呢?

我们就用杨志自己的话来作答。

杨志道:“恩相在上,小人也曾听得上年已被贼人劫去了,至今未获。今岁途中盗贼又多,此去东京,又无水路,都是旱路。经过的是紫金山、二龙山、桃花山、伞盖山、黄泥冈、白沙坞、野云渡、赤松林,这几处都是强人出没的去处。更兼单身客人亦不敢独自经过,他知道是金银宝物,如何不来抢劫?枉结果了性命,以此去不得。”

事情是明摆着的,从大名府到东京城,只能走旱路,这一路都凶险万分。如果你要大张旗鼓地运送金银珠宝,那么,肯定会落得个人财两空。

那么,梁中书为什么不汲取去年的教训,还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

答案就是,梁中书对生辰纲的态度是,不是怕被劫,而是希望被抢劫。

所以,梁中书表面上采纳了杨志化装押运的想法,但第二天出发时,却又临时派了个老都管和两个虞候与杨志同行。后来的事实证明,生辰纲之所以会被劫,问题就出在了这三个人身上。

所以,这样看来,刘唐与公孙胜能在五月初就获知生辰纲的确切消息,也就不作为怪了。

那么,梁中书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图片取自网络)#梁中书#公孙胜#杨志收藏

难道公孙胜真的是个法力无边的神人,能够准确地预知未来?

事实显然不是这样的。

小说第五十三回,公孙胜曾对戴宗回忆过自己年轻时的往事:“贫道幼年飘荡江湖,多与好汉们相聚。”

可以这样说,此时的公孙胜只不过是个混迹江湖的道人,他还远没有师父罗真人的法力。

有的看官看到这里可能就要问了,既然公孙胜不是什么神人,那么,他的消息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