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花钱”蕴含什么样的文化元素,背后又反映了多少传统民俗?

2020-08-24 14:22:43 作者: 古代“花钱”

花钱,古代称厌胜钱或压胜钱,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花钱是指具有佩带、赏玩之功用及具有吉祥含义的所有非流通性质的钱状物。广义的花钱是指有或无钱形,但具有佩带、赏玩、放置等功用的所有非流通性质的异形物,包括游戏用的马钱、棋钱,以及古人臆造的“古钱”等。

花钱主要用来玩赏、装饰、祈福和馈赠等,它以其讲究的用料、高超的工艺、精湛的艺术性以及独特的文物价值和文化价值而成为中国古代钱币中的一个类别。

花钱有官铸,也有私铸。大者如盆盘,小者似鸡目,有金、银、铜、铁、锡、铝及其他各种质料,精粗不一,形状多样。有的有图案有文字,有的只有图案没有文字,也有的只有文字而无花纹等,其字文图案千姿百态,各具姿容,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有古代“铜版画”之称。其丰富多彩的纹饰文化和铭文文化,是我们了解古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

一、花钱的由来

公认的花钱鼻祖出现在汉代,如宜子半两、太常半两,其穿口皆作菱形穿,应是汉人佩带的花钱,菱穿无外乎两种目的:一是美观,二是佩带时始终保持钱体字文端正。

汉代还有一种花钱,上有一大圆环,钱面下方有一小方环,上刻“日入千金,长毋相忘”或“除凶去央,辟兵莫当”之类字样,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汉代花钱主要用于佩带的事实。

“花钱”虽然源自汉代,但当时佩带的人并不多,尚未形成普遍的社会风气。三国时期蜀国铸造了一种“太平百钱”,虽然上面也有各种图案,也可以随身佩带,但它同时也还是流通货币,其本质并不是花钱。

北魏永安年间,出现了两种永安“五男背四”钱,背面图案灵气十足,正面文字为永安“五铢”,它既有货币功能又有花钱的特点,可以看成是历史上首次由政府出面大规模发行的“花钱”。

到了唐代,佩带“花钱”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资治通鉴》记载:杨贵妃收安禄山为干儿子时,赐给安禄山百枚“洗儿金银钱”,这些“洗儿钱”就是当时流行的“顺天元宝四星花边钱”和“长命守富贵”的花钱。

宋代随着道教盛行及文化艺术的发展,花钱也兴盛起来,内容以道教题材为主,出现了“星官生肖花钱”、“受生花钱”、“符咒花钱”等各种样式。由于古代以天干地支纪年,共分六十甲子,道教又将六十甲子星宿化,这样就出现了本命元神或本命星官。信奉道教的宋人,就根据十二生肖对应的十二星官,铸成“星官生肖花钱”,以求得神灵的保佑,企求一生平安。

从出土文物来看,绝大多数星官花钱都是正面雕刻星官,背面雕刻生肖,钱主属哪个生肖就配带相应的花钱;但是这一时期还出现了12枚一套的“星官生肖花钱”,这些花钱串成一串,上面除了有钱主的“本命星官”外,其他星官也赫然在列,这当然是想得到更多神灵保佑之意,非大户人家不可为之。

除道教题材外,宋代还流行“五男二女”及“婴戏图”等多子题材的花钱,以及马钱、棋钱、选仙钱等游戏用的花钱。这些花钱属古代博戏品,从形制上可分为圆形和方形两种,圆形又分有穿无穿两种,无穿者居多。因为宋代的棋和今天的棋不同,当时的象棋没有兵、仕、相和帅,这些花钱就是代替棋子,用来游戏之用。

花钱在清代进入了鼎盛时期,种类更加丰富多样,主要包括:开炉钱、镇库钱、宫钱及民间花钱。宫钱又包括挂灯钱、袱坠钱、宫殿上梁钱、宫内赏玩钱等;民间花钱包括钱文钱、吉语钱、吉语图案钱、吉祥图案钱、谜语钱、星相钱、咒语钱、生肖钱、八卦钱、上梁钱等等。

清代花钱图案崇尚简洁明快,多用单线条勾勒,很少采用平雕及浮雕手法。官炉花钱中的人物普遍趋向儿童化、年画化,人物以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形象为主,刻画得富有神韵,美感十足。同时官炉花钱上面的文字囊括了篆、隶、楷、行、草诸种字体和各种变形艺术字,书法水平比之前的花钱要高超许多。

二、花钱的种类

从种类上来分的话,古代花钱可以分为五种:官发钱、宗教钱、祝福钱、故事钱和镂空钱。

“官发花钱”是由朝廷铸造的花钱,往往朝廷在铸造流通货币的时候,会先铸造一批有纪念和祈福性质的花钱,用于占卜兴衰、祭祀天地,这便是官发钱。比较著名的当属“崇宁重宝”花钱,制作精美,雕刻细腻,市价也远远高于一般花钱。

“宗教花钱”是一种颇具时代特色的花钱,常常和鬼神有关。古人惧鬼怕神,认为花钱可以辟邪,保佑他们平安,因此几乎每个大户人家里都会收藏许多宗教钱用于祈祷和辟邪,供家里老人、小孩外出时佩带。

“祝福花钱”是用于祝福活动的花钱,比如人们在婚嫁寿宴、添丁生子、开张升迁等喜事之时,送上一枚祝福花钱,既能讨个好彩头,同时也能表达自己的祝福,是最具生活气息的花钱。

“故事花钱”就是在花钱上表现一则脍炙人口的故事,是大众传播的一种载体,市井气息浓郁。而“镂空花钱”则是在花钱上采用了镂空的工艺,花钱铸造得更加栩栩如生,表现力和感染力也更强。镂空花钱内部的的支撑线条细小,铸造难度很大,也很容易折损,虽然美观,但不易保存,所以存世量较少,一直都是收藏者津津乐道的热门花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