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设计索荆州,关公单刀赴会,献帝诛曹操事败,伏后全族皆亡

2020-08-24 14:24:22 作者: 孙权设计索荆

孙权听闻刘备已得西川,欲索荆州,张昭献计,假拘诸葛瑾一家老小,令其向孔明求情,用荆州换诸葛瑾全家。孔明假惺惺向刘备求情,刘备书信一封令关公交割三郡给东吴。诸葛瑾将信给关公看,关公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为由,不交付三郡。诸葛瑾又去找孔明,孔明已去巡视;找刘备,刘备言,等我取了东川,再还荆州。孙权大怒,差人如鲁肃取荆州,鲁肃设鸿门宴,宴请关公,欲杀之,夺荆州。关公单刀赴会,安然脱身。

刘备书信令关公将荆州三郡交东吴,关公为何抗命?

关公武勇,通谋略。关公武艺高强,斩华雄、颜良、文丑天下闻名,武圣关羽,在战场上,难逢敌手。关公熟读春秋,通晓兵法谋略,刘备早期征战,身边没有军事谋士,军情决策常与关羽商议。

关公知晓东吴诡计。当诸葛瑾持刘备书信来讨荆州三郡,详细的问询诸葛瑾详情后,关公知晓是东吴索取荆州的诡计,关公不会交荆州三郡给东吴。

关公与刘备相处多年,知其兄长用意。关公与刘备相处多年,熟知刘备为人性情,知道刘备表面答应将荆州三郡与东吴,实际上,是不同意。

关公知晓孔明刘备为难之处。诸葛瑾是孔明的亲兄,兄长全家被东吴扣押,东吴以兄长全家老少性命相逼,索取荆州。孔明明知是东吴诡计,身为弟弟,当然要照全兄长全家性命,只能让刘备与他一起演戏。刘备看在孔明的面子上不好责骂诸葛瑾,只好写信一封,答应割让荆州三郡,好让诸葛瑾能回东吴交差,关公知道孔明与刘备不便当恶人,这封信是叫关公当恶人,拒绝交付荆州三郡。

关公单刀赴会为何能安然离去?

关公艺高人胆大,为人高傲,不将东吴放在眼里。关公武艺高强,胆气雄浑,为人高傲,不将东吴群雄放在眼中。

关公武艺高强,鲁肃文弱书生。关公武艺高强,悍勇无敌,鲁肃只是文弱书生,双方在宴席上,如此近。如果鲁肃敢在宴席上动手杀关公,自己反而有性命之危。

关公做好后退准备工作。关公听信马良的建议,单刀赴会前,令关平选快船十只,藏匿善战水军五百,于江上等侯。看见关羽的红旗起处,便过江来接应。

关公应敌机智。关公知道此宴是鸿门宴,对方一定布好刀斧手。宴席上,关公机智地与鲁肃交谈,争辩。当双方会谈闹疆时,假装喝醉了,关公夺周仓大刀,右手提刀,左手挽住鲁肃手,扯至江边,拿鲁肃当挡箭牌。东吴将领吕蒙、甘宁怕鲁肃被伤害,不敢乱动。关公拉着鲁肃,来到江边。走上关公的战船,才向鲁肃告别。

关公经过此鸿门宴,为人更加高傲,更加看不起江东群雄,为以后的兵败身亡埋下伏笔。

孙权见索荆州两计不成,欲起大军讨伐荆州,忽闻曹操欲起军南征讨东吴。孙权马上移兵屯防合肥、濡须。曹操欲起大军伐东吴,被参军傅干以敌方占地利天险,时机不对谏阻。侍中数官,议欲尊曹操为魏王,荀攸谏阻,曹操怒道:"此人欲效荀彧!"荀攸忧愤病死。

荀家双才子,荀彧与荀攸,才高八斗,智计百出,一心为国,心向汉室。为曹操平定北方,立下巨大功勋,到头来,反对曹操自立公爵与王爵,被曹操间接杀死。荀家双子,不识曹操野心,只道曹操尊汉天子令诸侯,只是效仿春秋诸侯,争霸天下。哪知,曹操功高震主,随着平定四方,打败多位巨头军阀,威振海内,变得骄傲自满,权乱朝纲,比董卓更可怕,欲自立为王,取代汉天子。

献帝与伏后,听闻曹操欲自立魏王,知道曹操不久必将篡位,伏后修书一封与伏国丈,让其设法诛曹操,事情败露,伏后全族被斩,朝野震惊。曹操令献帝立曹操女儿曹贵人为皇后,献帝不得不从。

献帝两次联系外戚诛杀曹操都失败,主要原因是,许都军政都是曹操的心腹,曹操领军日久,功高震主,权柄无人能比。曹操防皇族起乱,皇宫防御由曹家人领军监控,外戚无兵权,只有虚权官爵。

献帝身为傀儡,毫无实权,只是一个任曹操摆弄的工具,汉室皇廷名存实亡。献帝作为汉朝最后的一位皇帝,他的政治命运到头了,其结局可想而知。

图片来自网络,如侵权,请联删。

喜欢三国的朋友,请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