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巴蜀,为什么刘邦图得了天下,刘备却连基业都没守住

2020-08-24 14:27:44 作者: 占据巴蜀,为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刘备根据地在巴蜀,因此称之为蜀汉。而同样称为汉王的刘邦也是拥有汉中与巴蜀三郡。相同的根据地,当时两个人的结果却迥然不同,刘邦楚汉争霸战胜了相许,夺得了天下,刘备却不仅没有成功复兴汉室,国家更是在儿子刘禅手上灭亡。

要知道巴蜀在中国历史上是割据政权的主要诞生地区,除了三国时期的蜀汉,这里还出现了蜀国、西蜀、前蜀、后蜀等诸多地方诸侯。

出蜀道路

一个易守难攻的根据地,为什么刘备没能与诸葛亮隆中对中所言“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战争最主要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三点,今天就从这三点对比分析下刘备与刘邦二人的不同之处。

刘备入蜀时天下势力

1、天时

刘邦入川时,项羽刚分封诸侯,一共分了十八个王。这让刘邦以及之后的韩信有了各个击破的好机会。仅在一年之内,刘邦便攻克了大部分的诸侯王。

反观刘备入川时,天下只有张鲁,曹操,孙权,以及一个远在天涯海角的公孙度。张鲁之后更是投降了曹操,在此基础上,刘备纵使操作一番,也无从谈起了。

项羽分封诸侯

2、地利

刘邦被封为汉王后,入汉中赴任,却没有真正进入四川,而是仅仅抵达汉中的南郑,在南郑仅仅呆了四个月之后,他又回去进攻关中,利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计。大败章邯,董翳和司马欣望之闻风而降,刘邦便占据了富庶的关中平原。

蜀汉这边就比较惨了,刘备夷陵之战战败后,便托孤撒手人寰了。留下诸葛亮六出祁山,始终没能进入关中。

刘邦蚕食各诸侯

3、人和

楚汉争霸时,刘邦手下刘邦文有张良、萧何、陈平、周勃、曹参等,武有韩信、樊哙、灌婴、彭越、英布等,人才济济,而项羽只有一范增而不能用。

刘备帐下虽有张飞、关羽、马超、诸葛亮,但这只是前期,何况关羽被东吴所杀,张飞一年后也被杀了。随后整个蜀汉人才凋零,更是没有隆中对中虽说的能将荆州之军的上将了。

纵观全史,相对于刘邦,刘备想要复兴汉室难度是很高的,尤其是面对着一个庞大而又稳定魏国了,能留住一丝汉室的血脉已是不易了,毕竟,历史的车轮要滚滚而去,是谁都无法阻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