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世界上有哪些国家过中秋?你知道多少?

2020-08-24 14:28:26 作者: 中秋节的由来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那么中秋节的由来是怎样的呢?

1.后羿与嫦娥的团聚之日

这个传说是从嫦娥奔月的故事演变而来,嫦娥本是后羿之妻,后羿射下9个太阳后西王母赐其不老仙药,但后羿不舍得吃下,就交于嫦娥保管。但是嫦娥动了小心思,在八月十五这天嫦娥吃了仙药,然后奔月亮去了。

后裔对嫦娥思念,所以每年这一天,都会在园子里摆下宴席对着月亮与嫦娥团聚。之后,就演变成了每年八月十五全家团圆的中秋节了。

2.月亮曾被认为是“邪恶”之星

古时,月亮曾被认为是“邪恶”之星,民间称为“月魂”,道家则称之为“阴魂”。于是,就有了祭月仪式,意在消灾祈福。后来,这个祭祀活动渐渐演变成了中秋拜月习俗,至北宋时,中秋拜月被正式确定为“中秋节”。

3.中秋是农民庆祝丰收的节日

中秋节的起源和农业生产有关。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字的解释是:“庄稼成熟曰秋”。八月中秋,农作物和各种果品陆续成熟,农民为了庆祝丰收,表达喜悦的心情,就以“中秋”这天作为节日。所以中秋节可能是古人“秋报”遗传下来的习俗。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23日也就是今天,我们迎来了我们的第一个“丰收节”,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中秋节有哪些习俗?

1.对于吃货来讲当然是吃月饼啦!

月饼是久负盛名的中国传统糕点之一,中秋节节日食俗。月饼圆又圆,象征团圆和睦。

月饼的种类很多,大致分为下面几种

京式月饼(皮馅儿比例适中,重用麻油,口味偏甜,所以吃起来比较腻,口感扎实。比如之前颇受争议的五仁月饼,就是京式月饼的代表之一啦~)

广式月饼(这种月饼的馅心最具创新精神,甜咸口味都有,甚至鲍鱼、鱼翅和瑶柱这样的海鲜,都可以做成月饼馅,真是天下无不可入馅之物了。广式月饼代表有双黄莲蓉月饼、水果月饼、叉烧月饼等)

苏式月饼(传统品种以清水玫瑰、猪油夹沙、白麻椒盐最为著名)

滇式月饼(大家晃一晃自己的小脑袋有没有吃过玫瑰花饼,云南那边的月饼差不多就是这样的)

闽式月饼

多是纯手工制作,往漳州地带就能看到很多的「古早味」月饼,内馅儿有豆沙、冬瓜、梅干菜大致三种。包装也是质朴很多了哦~

2.中秋赏月 猜灯谜

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在北宋京师八月十五夜,满城人家,不论贫富老小,都要穿上成人的衣服,焚香拜月说出心愿,祈求月亮神的保佑。南宋,民间以月饼相赠,取团圆之义,有些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等活动。明清以后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

在现代,这一天一家人一起赏月那叫圆满,大家一起猜灯谜,玩花灯,喝桂花酒,

世界上有哪些国家过“中秋节”?

中秋大家都知道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节日。那除了中国呢?其实中秋节不止是中国人独有的节日。而是东亚多个国家共同过的节日,只是习俗各不相同。如日本、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都有过中秋的习俗的哦。

日本中秋节——吃“月见团子”

日本的中秋节叫做“月见节”。日语中赏樱花叫做“花见”,那么日本的赏月活动叫什么?对了,就叫“月见”。“月见节”因此得名。

与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不同,日本人在赏月的时候吃“月见团子”。团子用白米粉做成,内中无馅,光滑洁白宛若皎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