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大字不识一个,却因一特长,被推上皇位成为一代明君!

2020-08-24 15:26:07 作者: 他大字不识一

中国历史上有五大乱世:楚汉争雄、三国鼎立、春秋战国、五代十国和五胡十六国,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五代十国。除了中原大地的各个政权,还有中原以外诸多的小国,他们彼此攻伐,战乱不休,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勾心斗角。当然,伴随着乱世,也会有许多能人异士,后唐明宗李嗣源就是其中的一位。这里讲他,主要是因为他没有姓氏,还大字不识一个,却因为一特长,坐上皇位成为一代明君!

李嗣源的一生堪称一部大戏,他不仅把弟弟扶上了帝位,自己也能顺理成章继承皇位,可以说是超级战神。也许有人会奇怪,李嗣源不是姓李吗,怎么会没有姓氏呢?这就要从头说起了。李嗣源原本是一个没有名字的沙陀族人,因为善骑射还忠心护主,被李克用收为养子,赐名李嗣源。在《新五代史》中也有相关的记载:李嗣源“世本夷狄,无姓氏。父霓,为雁门部将,生子邈佶烈,以骑射事太祖,为人质厚寡言,执事恭谨,太祖养以为子,赐名嗣源。”

他十三岁开始就跟着李克用南征北战,立下战功无数,麾下有号称“横冲都”的五百骑兵,都是以一敌百的劲卒,鲜有败绩。898年,李嗣源在身重数箭的情况下,还能大败拥有十倍兵力的朱温,可见他的彪悍武勇,因此又被人称为“李横冲”。

李克用死后,李嗣源继续效忠李存勖,辅佐他南击后梁、北却契丹、西并河中、东取河北,历经15年,灭掉死敌后梁。尤其是在灭后梁的最后一战偷袭大梁中,李嗣源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李存勖曾称:天下当与公共之。可见李嗣源勇谋善战,不愧在十三太保中居首位——大太保。

只可惜李存勖统一北方后,开始宠信伶人,猜忌功臣,就连李嗣源也被列为怀疑的对象,数次差点遇害,弄得朝堂上下不满,混乱不堪,以至于魏博军哗变。李存勖也在战斗中被射死,而李嗣源则被拥戴称帝,成为了后唐明宗,可以说李嗣源的皇位是他在战斗中拼杀得来的,如果不是他的那些成就,一个大字不识的人怎可能坐上皇位呢?

李嗣源虽粗但不鄙,懂得与民休息,为政不严苛。称帝后的他大力整改李存勖的一些错误政策,废除伶官,整肃军队,打击贪腐,排除门第之见,任用贤才,轻徭薄赋,是五代时期少有的政治清明,民众安乐的年景。是除了后周二帝之外的五代第一明君了。只可惜没有足够的眼界和能力扭转军阀割据的大局,所以他的统治下,仍然是盘根错节的混乱状态。

不过他在约束臣子方面很短板,过于纵容安重诲、李从珂、石敬瑭等部下,使其互相之间产生嫌隙,以致于内乱四起;对于次子李从荣也是优柔寡断,如果早些立为储君,李从荣也不会发动兵变从而丢掉性命。最后害得自己也惊惧而死,终年67岁。

不过李嗣源毕竟起于行伍之间,是相当出色的骑兵将领,武力值一流,但玩政治还是稍微逊色些。可以说他是一位因为当过皇帝而被低估的名将了,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