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肃宗时期江淮地区的叛乱,对唐朝政府的走势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2020-08-06 19:59:50 作者: 唐肃宗时期江

在中国历史上唐朝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存在,在唐朝前中期其逐渐发展成为极为强盛的国家,但是到了其中后期,唐王朝却陷入了长期分裂的状态,中央政府的地位不断衰落。

虽然在唐宪宗在位时期曾经出现过短暂的中兴,但是依旧没有彻底解决藩镇割据的问题,让唐王朝走向了灭亡。

唐朝叛将安禄山

而这一切的转折点就是唐玄宗在位时期发生的安史之乱,逐渐坐大的军镇在禁军实力下降之后有了和中央政府较量的资本,而唐朝军队在安史之乱中由于指挥失误遭遇惨败,让中央政府元气大伤,唐玄宗更是不得不前往蜀地避难。

之后唐肃宗在位期间,唐朝政府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不过富庶的江淮地区还可以为政府提供赋税,保证其运行。但是随着刘展发动叛乱,唐政府对于江淮地区的控制出现了巨大的危机。

随着唐朝军队的不断失败,他们只得向平卢军求助。最终虽然叛乱被平定,但是强藩的势力却进一步坐大。

唐肃宗李亨刘展起兵叛唐1. 江淮地区对于唐肃宗政府的重要性

在安史之乱发生之后,中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都陷入了战争之中,这让当地的农业生产遭到了极为严重的破坏,这对于唐朝政府的财政收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为了平定安史之乱,唐朝政府不得不依靠当时其他强大的军镇,这些军镇的首领们在得到权力之后,便逐渐疏远了与唐朝政府之间的关系。

唐代藩镇图

为了保证军队的后勤供给,当时的许多节度使开始自行扣留本应上缴给唐朝政府的赋税,这让唐朝政府的财政收入遭到了进一步的削减。不过在安史之乱发生的时候,富庶的江淮地区并没有遭到战争的破坏,生产秩序得到了较好的维持。而且地方长官对于唐政府忠心耿耿,这让唐政府可以从江淮地区得到足够的税赋收入,从而维持正常运行。

因此对于唐肃宗时期的唐朝政府来说,江淮地区的稳定意味着财政收入的稳定,这个地区的任何风吹草动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头等大事。2. 唐朝政府对于刘展的态度

在唐肃宗在位期间,淮西节度使的位置是由王仲升担任的,其下属的两名节度副使是御史中丞李铣和宋州刺史刘展。这两人是虽然都有着突出的军事才能,但是也有一定的性格问题。其中李铣为人贪婪残暴,做出了许多违法的事情。而刘展则性格刚烈,固执,不是很服从王仲升的节制。

王仲升后来向朝廷汇报了李铣的罪状,并将其杀死。当时在江淮地区流传着这样的谣言"手执金刀起东方"。由于刘展姓氏中有“刀”,因此引起了唐朝政府的猜忌。再加上在李铣被杀之后,刘展内心也深感不安,其对于江淮地区的稳定始终是一个威胁,因此唐肃宗坚定了除掉刘展的想法。

唐肃宗对于谣言深信不疑

不过当时刘展手握重兵,而且能征善战,直接除掉他恐怕很困难。此时王仲升的左常侍邢延恩提出,可以让刘展升任江淮都统,在其动身赴任的时候,派人在路上将其擒获,就可以万无一失了。唐肃宗采纳了他的意见,将刘展封为都统,统辖淮南东道,江南西道和浙西三道节度使,与此同时密令旧都统李峘和淮南东道节度使邓景山准备除掉刘展。3. 刘展起兵

之后邢延恩带着诏书前往刘展处与刘展会面,并宣读了唐肃宗的旨意。但是刘展却对此十分怀疑,他反问道:展自陈留参军,数年至刺史,可谓暴贵矣。江淮租赋所出,今之重任,展无勋劳,又非亲贤,一旦恩命宠擢如此,得非有谗人间之乎?

说着说着刘展甚至哭了起来,这让邢延恩十分惶恐,连忙解释唐肃宗是因为欣赏刘展的才干才让其担此重任的。并前往广陵取回了李峘的官印和旌节交给了刘展,刘展才相信了这一任命,并上表感谢皇帝的恩德。

刘展起兵

但是刘展对于政府的动机依然抱有怀疑,在起身赴任之前,其将自己的亲信们都调动到了这三道的重要官职上,并且带领着自己全部七千士兵起身前往广陵。

邢延恩此时知道刘展已经搞清楚了内情,便逃回了广陵,并联合李峘和邓景山出兵与刘展对敌,而江淮地区的战乱也就此拉开了序幕。唐朝军队的节节败退1. 刘展击破邓景山

在刘展正式与唐朝政府决裂之后,其便率领士兵对广陵城发动了攻击。当时邓景山率领一万名士兵驻扎在徐城,构建起了第一道防线。在对阵之前,刘展先派人去质问邓景山,自己只不过是要去赴任,为什么要设兵阻拦,邓景山并不回话。

于是刘展第二天命人在阵前列队高呼:汝曹皆吾民也,勿干吾旗鼓。

这让邓景山麾下的将士们人心惶惶,他们不确定自己究竟要不要与刘展对敌。再加上刘展军纪严明在江淮地区威名甚著,其队伍也是行列整齐,声势威武,这让邓景山的部队更加害怕了。在刘展的军队接近的时候,他们便瓦解溃散了,邓景山见状不妙,便和邢延恩一道逃往寿州,而刘展则继续向广陵进军。2. 李峘放弃抵抗

在邓景山兵败之后,刘展的军队很快就赶到了广陵城边。当时刘展在白沙驻军,并在瓜州地区布置了部分疑兵,在那里生火并敲响战鼓,营造出一副想要攻占北固山的假象。李峘于是在北固山上开辟了新的战场,他命人在江水上放置木头堵塞江口,来防范刘展的进攻,并且命人将精锐全部调集到京口驻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