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实力不输赵云,统领刘备的特种部队,三国演义中却没有出现

2020-08-24 15:27:59 作者: 此人实力不输

《三国演义》里有那么几支部队堪称那个时代的特种部队,其中以曹操和袁绍麾下最多,曹纯率领的虎豹骑,高顺统领的陷阵营,袁绍帐下鞠义率领的先登死士和张郃的大戟士,此外还有公孙瓒麾下的白马义从,这些军队的战斗力远远超过了其他的军队,装备都是经过精心打造,养这样一支部队,所耗费的钱粮远超其他军队,所以,这些精锐都被各自主公分外珍惜。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刘备帐下也有一支能征善战的特种部队,那就是白毦兵,其实白毦兵在历史上并不为人所熟知,各种史料中很难找到他们的身影。只在诸葛亮写给李严(一说是其兄诸葛瑾)的书信中被提及,被诸葛亮称之为刘备帐下亲兵。

神秘的白毦兵并没有出现在三国演义中,从诸葛亮写给李严的只言片语中,白毦兵其实是负责守卫成都的军队。其主要来源是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擅长山地作战。联系当年诸葛亮北伐时的局势,我们不难发现,诸葛亮北伐,当时的蜀汉兵源并不太多,所以就造成了防卫空虚,为了防止东吴偷袭,将负责成都守卫的白毦兵调到东线防卫东吴!

白毦兵的统帅同样也没有出现在三国演义中,显得更加神秘,但肯定深受刘备信任。统帅白毦兵的人正是陈到,由于没有出现在三国演义中,所以陈到的声名不显。另外,陈到一直作为刘备的亲兵首领出现,大多数时间都是出现在刘备身边担任护卫,并没有太多参与对外战争的事例。

其实陈到的能力应该与赵云在伯仲之间,忠勇异常。况且,陈到追随刘备的时间其实仅次于关羽和张飞,正是在刘备被曹操追的无处可去的时候,陈到才投靠刘备,所以刘备对陈到格外信任,才将自己麾下的精锐白毦兵交给陈到指挥,同时把自身的安危也交到了陈到的手上。

事实上,刘备将白毦兵交给陈到非常正确,夷陵之战时,东吴陆逊火烧连营。蜀军大败,刘备仓皇而逃,负责断后的,就是陈到率领的为数不多的白毦兵,经过激战,挡住了陆逊的一波波攻势,刘备得以安然回到白帝城。刘备去世后,白毦兵和他们的统帅陈到也失去了主要的作用,犹如昙花一现,如果不是诸葛亮在书信中偶尔提及,甚至现在人们都不知道历史上出现过这样一支战斗力如此强悍的军队。即使是刘备去世,白毦兵也应该是作为机动部队或者守卫成都的部队,才被诸葛亮临时派到江州。

作为刘备的亲卫军统领,按说陈到不应该如此的声名不显,但是也能理解,毕竟亲卫部队平时都是守护在主公左右,并不承担作战任务,造成世人对其缺少认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三国演义将史书中的赵云和陈到事迹合到了一起,将陈到的很多事迹都转移到赵云身上,所以,演义中赵云可以说是陈到和赵云的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