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卧龙与凤雏,便可得天下”,为何刘备却没有得到天下?

2020-08-24 15:28:17 作者: “得卧龙与凤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在每一个战乱的年代,总会出现很多厉害的英雄人物,他们要么就是勇猛无敌,要么就是才智过人,在乱世中成就了一番霸业。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厉害的人物,其中在三国时代更是出现了很多英雄人物,他们各个都身怀绝技,在群雄逐鹿的时代证明了自己,很多人也因此流芳百世,比如刘备、关羽、张飞、赵云、曹操等人都被记录了史册,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相传在三国时代,有一位隐士高人叫水镜先生,他精通道学以及奇门,曾说过一句话,那就是“卧龙、凤雏,得一可得天下”,也正是有了这句话,才让诸葛亮与庞统两个人的名气大增。

但是我们都知道,刘备不仅得到了卧龙,也得到了凤雏,但是最后得天下的人却并不是他,那么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他们的才学是假的吗?但是从当初的“隆中对”,就可以看出诸葛亮的真才实学,而与他齐名的凤雏,自然也不差。

其实这里面的原因有两点,首先是刘备得到了这两个人,而且身边还有五虎上将,白手起家,打下了偌大的家业,甚至在建安24年,还击败了曹操,之后更是成为汉中王,这也让他有点膨胀。其实细心的小伙伴可以发现,刘备在得了汉中王之后,就没有之前那种礼贤下士的态度了,也没有去挖掘人才,致使蜀国的一些老臣去世后,没有新的血液可以顶上来,这才导致了“蜀国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当刘备得知关羽被东吴的人杀掉之后,刘备被愤怒冲昏了头脑,想要为自己的兄弟报仇,不顾诸葛亮的劝阻,率领着大部分的兵马前去攻打东吴,最终以失败告终。在那一场战役中,刘备方面损失非常严重,也正是因为那一场战役的失败,使得蜀国的实力倒退几十年,刘备一个错误的决定差点断送了蜀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