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兵败被俘后,孙权为何当场将其砍头?只因关羽说错了一句话!

2020-08-24 16:24:05 作者: 关羽兵败被俘

关羽兵败被俘后,孙权为何当场将其砍头?只因关羽说错了一句话!

关羽,何其人也?熟读三国的朋友都知道,关羽可谓是三国时期的战神,是仅次于吕布的猛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在被曹操生擒后,为回报曹丞相的厚待,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后寻得大哥刘备的下落,不远千里,甚至过五关斩六将,只为追随刘备,这样的豪气被人们所敬佩。

在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兵出荆州,围襄樊、囚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吓得曹操一度想迁都以避其锋芒。但之后曹操采纳司马懿之计策,先是派徐晃率军增援曹仁,之后又派人劝得东吴孙权出兵,从背后偷袭荆州,正是在此情景之下,才有了关羽败走麦城一事。因腹背受敌,再加上徐晃率军掩杀,关羽抵挡不住,只好节节败退。最终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被东吴大将潘璋擒获,随即被孙权下令斩杀。《三国志·关羽传》记载:曹公遣徐晃救曹仁,羽不能克,引军退还。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羽军遂散。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

大家都知道,在三国时期,若是俘虏敌方大将的话,一般都不会轻易杀掉。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张辽被曹操俘虏,严颜被张飞俘虏,黄忠被关羽俘虏等等。在战场上,如果不是特别大的仇恨,一般是不会斩杀俘虏的,尤其是知名的武将。但武圣关羽这次却没有例外,在被孙权部将俘虏后,很快就被孙权下令斩头,这是为何?

可能有人说,这是孙权和关羽之间的仇恨太深,这一观点恐怕是没有任何理论依据的。毕竟关羽只是一个武将,只是刘备麾下的一员统兵将领,而孙权则是一方诸侯,二者所围绕的焦点也只是荆州的归还问题。但孙权讨要荆州只能去找刘备,关羽只是一个镇守荆州的将军,本身并无左右荆州归属的权力。况且,当时的刘备和孙权还是联盟的身份,况且刘备又是孙权的妹夫。这二位诸侯都有共同的强敌,那便是盘踞北方,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

孙权当然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所以他还是想和关羽搞好关系的,只有这样才能互为犄角,共同抵御北方的曹操。于是,孙权打出了政治联姻这张牌,得知关羽膝下有一女儿,生的芳华正茂的,便派人为自己的儿子向关羽的女儿求婚。

虽然贵为镇守一方的大将,再加上又是五虎上将之首,但关羽这个人傲气很足,他向来是看不起东吴。不管是吴军都督吕蒙,还是吴侯孙权,关羽都看不在眼里。在曹操的使臣到了建康时,东吴权臣诸葛瑾向孙权进言,以前往荆州联姻为名,探关羽动静。《三国志》记载,云长曰:“子瑜此来何意?”瑾曰:“特来求结两家之好:吾主吴侯有一子,甚聪明;闻将军有一女,特来求亲。两家结好,并力破曹。此诚美事,请君侯思之。”云长勃然大怒曰:“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斩汝首!再休多言!”遂唤左右逐出。

诸葛瑾回到东吴后,将关羽的原话告知孙权,权大怒曰:“何太无礼耶!”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讲,关羽这句话都说的太过了,再怎么说,孙权也是统领江东的一方诸侯,又是自己大哥的大舅子,在刘备无处安身的时候,还为刘备提供过避难之处,是有恩于刘备的。于情于理,关羽这句话都不该讲。随后,孙权下定决心,不顾孙刘联盟,派大将吕蒙率军直取荆州。

公元219年,正当关羽兵围樊城,与曹将徐晃对峙之时,孙权派吕蒙率军上演了一幕白衣渡江的好戏。当然了,在进军之前,吕蒙还是做足了功夫,与陆逊上演了一场宫心计。先是吕蒙抱病,推荐陆逊接手军队事务,当关羽闻吕蒙生病后,遂不再防备江东,将荆州大部分兵马调往樊城前线。而此时的吕蒙,则派士兵伪装成客商,骗过荆州守军,长驱直入,兵不血刃的夺取了荆州。

《三国志·吴书·吕蒙传》中是这样记载白衣渡江起因的“羽尽擒禁等,人马数万,托以粮乏,擅取湘关米。权闻之,遂行。”后面的事情大家读知道了,关羽被徐晃击溃,又无力重夺荆州,只得率领残兵败将退守麦城,最终因弹尽粮绝被俘,和长子关平于临沮被害。正所谓,关羽因说错了一句话,直接激怒了孙权,这才是他兵败被杀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