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流行将漆涂在衣服上,漆过的衣物还彰显身份,网友:这怎么穿

2020-08-24 17:29:07 作者: 古代流行将漆

自从先秦时代,人们发明漆器开始,光鲜亮丽又富有质感的漆器一直是贵族身份的象征;加上漆产量极少,所以用得起漆器的至少是高级贵族,比如诸侯王,再往上就是帝王阶层;这些人变着花样享受生活,试想:这么有质感的漆物,如果能随身携带该多好!于是,汉代时期,徐州有个贵族想了一个办法:将漆涂在衣服上!效果还真不错!如此一来人们纷纷效仿;但是今天的人看来,漆衣又坚又硬,还不透气,这该怎么穿?古人的“漆衣”究竟是什么样子?下面我们来看看!

汉代是我国漆艺发展的一个高峰时期,其诸侯国楚国,走在全国时尚的最前端;楚国的王室拥有当时最潮流、最前卫的奢品,它就是“漆纤维”制品;据考古发现,徐州汉代时期的“漆纤维”艺术,是中国纤维艺术中最为独特的一种,在全国实属罕见。

所谓“漆纤维”制品,包括“漆冠”、“漆布袋”、“漆剑丝套”;徐州北洞山西汉墓出土男侍卫俑头戴“漆冠”;漆冠是汉代朝冠的一种;根据《三礼图》记载:“冕以……漆而为之, 广八寸, 长尺六寸…… 有俯伏之形, 故谓之冕。”《宫中即事长短句》也有云:“欲人之位弥高而志弥下, 故以名焉。”由此可见,“徐汉漆冠”是楚王宫廷中政治等级的体现物———给诸侯王提供觐见环境、行使权力以及表现地位的“道具”。

徐州北洞山楚王汉墓出土一件包装铜镜的“漆布袋”,这在全国考古发现中实属罕见;关于“漆布袋”的文献记载与出土资料都非常少,仅有《居延汉简》记载有“漆履一两”的简文;以及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遣策有相关记载。

据专家分析,汉代布质漆艺用途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制冠;如《后汉书·志·舆服》曰:“长冠……高七寸, 广三寸, 促漆纚为之, 以竹为里。”徐州北洞山西汉墓出土男侍卫俑所戴即是长冠;第二个作用是髹车;第三个作用,是制袋,也就是包装;如徐州出土的铜镜“包装袋”;徐州汉墓出土的“漆布袋”反映徐汉文化中的漆纤维艺术,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也暗示出楚王奢华的物质享受。

另外,徐州翠屏山楚王墓出土一件“漆剑丝套”;独特的是,其漆剑鞘夹着纻胎;这是什么意思呢?“纻”指棉麻材料,其做胎之后外面上漆,具有比金属轻的特点;剑还配有玉珌和玉璏,“玉珌”是安装在剑鞘尾部的玉制品,“玉璏”也指剑鞘上的饰品;剑截面呈菱形;剑身与把之间有菱形铜格,剑把上缠有丝缑;再配上漆剑套,可以想象当时整把剑华丽无比;经过现代科技手段分析,专家发现,髹漆织物具有防水、耐酸碱、耐腐蚀的优点,古人将剑外丝物涂漆,主要是为了保护剑鞘; “漆剑丝套”与“漆冠”、“漆布袋”一样,同属汉代漆纤维艺术的种类之一。

这还不止,楚国的一个贵族还把漆用于服饰,并载入史册,据《后汉书·舆服》记载:“以……为里……为表而涂以漆。后帷以漆为坚……”;1975年7月在江苏省镇江金坛县发现的汉墓中,出土有漆纱幞一件;这是什么呢?现代纺织印染厂印花机上的印染刻板,就是采用尼龙布上涂漆,雕刻成各种图案制成;生漆印染模板的设计,主要是基于漆纤维能耐磨、耐高温、耐酸碱染料、耐水等性能;一般油性漆布能在105℃下长期使用,并具有绝缘性能;实际上,现代漆线雕技术,应当是汉代漆纤维艺术的变体发展。

【参考资料:《考工记》《后汉书·志·舆服》《居延汉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