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名字那么好听,为什么后来被改成西安?这名字是谁改的?

2020-08-24 17:31:29 作者: 长安名字那么

在我们的印象之中,提及六朝古都会想到南京、北京、开封、洛阳、西安等等城池,而这其中要数西安的历史最为久远。

虽然自宋朝以后,由于经济重心的转移,西安从此失去了“都城”的地位,可是各朝各代对于西安还是颇为重视的,因为它强大的底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在于他的地理位置实在是太优越了,所以历朝历代都并未放弃西安,将西安还是置于一个很高的位置,比如隋炀帝后来定都洛阳,就将西安定位“西京”,所以他的政治地位还是很高的,就算到了如今,西安还是我国西部的重要城市,而且开始逐步成为“新一线城市”,说明了国家对于西安的重视。

然而就是这么一座古城,究竟是因为什么而改名换姓呢?今天的西安古时候是叫“长安”,是周朝、汉朝、前秦、北魏、隋朝、唐朝等等国家的都城,从周朝至唐朝灭亡贯穿了数千年历史,而且“长安”的寓意也意味着“长治久安”,希望天下长安的意思,而西安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西部安定”,从寓意上来说没有长安那样诗情画意,那么当年是谁将长安改名换姓的呢?而这就要从长安的历史开始说起:

历史上的长安可以说既是充满了历史也是充满了沧桑,汉朝初年,刘邦击败了项羽最终一统天下,当时刘邦将都城定在了洛阳和长安两座城池,然而对定都洛阳的呼声在当时比较大,这个时候留侯张良向刘邦提建议,所以之后刘邦将都城定在了长安,其寓意就是希望大汉王朝长治久安。

然而汉朝最终还是灭亡了,可是长安城并未随着汉朝的灭亡而失去他的繁华,西晋时期洛阳虽然是名义上的都城,可是长安的经济和政治地位也很高,当时晋武帝立下了“非宗亲不得都督关中”的铁律,虽然魏晋乱世让长安城饱经战火,可是北方的统治者还是不遗余力的大力发展长安城,而这一切都为之后的隋唐时期长安的富丽堂皇打下了基础,在大唐时期的长安城真的可以说是“万国来朝”,当时的长安是世界最大的都市。

然而长安的富丽堂皇最终被黄巢给毁了,当年黄巢由于科举屡试不中,最终这把火撒向了唐朝,最终一把火毁了长安,而在这之后朱温窃取了唐朝的江山,为了消除唐朝的死忠分子,在黄巢之后更是又添了一把火将千年古都毁于一旦。

这后果就是让后来的赵匡胤承担,在后来赵匡胤选取都城之时就是开封和长安纠结,由于此时的长安已经破败不堪,重建需要花大力气,所以最终选择定都开封,然而开封地势平坦根本不利于失去了幽云十六州的宋朝,所以百年之后的宋朝“靖康之耻”这个时候也就注定了。

后来元朝建立之后,将都城定在了北京,然而在当时的汉人王朝眼中北京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政治中心,而相反长安等地文化底蕴深厚,而且更主要的是这里民风彪悍,“赳赳老秦”、“汉家风采”都出自于这里,元朝统治者非常不喜欢这里,认为这里充满了复国主义的危险。

所以为了消除这种负面影响,元世祖忽必烈在这之后将自己的一个儿子分封到长安,赐封“安西王”,就是安定西部的意思,然而没想到这个安西王不久之后就造反了,虽然战乱很快被平定,可是忽必烈却也觉得“安西”这个名字有点不吉祥,于是将“安西”改为“奉元”,意思就是尊奉元朝。

然而百年之后,元朝的统治江山最终被朱元璋夺取了,当时的朱元璋也是有意将都城定在奉元,毕竟他是六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但是“奉元”这名字不好听,这时候已经是明朝了,怎么能在“奉元”呢?于是乎将元世祖忽必烈的“安西”两字给倒过来一下,“安西”的意思是安定西方,而“西安”则是西方安定的意思,寓意和长安的意思差不多。

然而随着太子朱标的意外死亡,定都西安的时期最终也没了下文,而“西安”之后也就从此确定了。

如今的“西安”古时的“长安”现在也是西部发展的一根标杆,在2019年西安荣升为“新一线城市”,所以大家认为“长安”和“西安”哪个名字更好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