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经济实力最强的时候国内生产总值(GDP)是美国的百分之多少?

2020-08-03 23:20:32 作者: 苏联经济实力

按照西方统计概念的国民生产总值来评估苏联的综合国力,那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因为苏联当时同西方市场经济,不在一个体系之中。苏联的经济活动,自有一套体系,且是高度发达的计划经济和集体经济。这里说高度发达,并不是夸张,而是实实在在的厉害,因为经过战时经济的洗礼,苏联的经济结构,已经非常适应计划经济和集体经济。

事实上按照斯大林那一套继续发展,苏联很可能就会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可惜偏偏后来的领导者,居然放开手去同西方世界争霸,进而就是得罪了苏联体系内的不少盟友。这其实才是苏联后来困境的原因,计划经济本身没有错,尤其是苏联已经经历了工业化。所以当时完全可以更好的去完善国内,去提高国民生活水平。还能继续搞五年计划,把国力放在最需要的地方。而苏联的国力,绝不仅仅是GDP可以反应的。

要知道苏联在斯大林时期,农业机械化基本完成,工业化也发达到了世界水平,且科研积累也是非常丰厚,更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因为对于列宁和社会主义的向往,当时的苏联算是革命的象征,毕竟苏联在二战爆发出的惊人战斗力,让西方有识之士明白,工业化不只属于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原来马克思所描绘的道路真的走的通,所以50年代和60年代,西方世界都掀起了红色运动。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当年的法国人,是怎么举着红旗去宣扬革命的。

而西方世界的红色运动,使得资本家不得不让工人有更高的待遇和福利,从此工会终于成为了有权利的存在。资本家看见工人起来,自知若是继续贪婪无度,注定是行不通。所以只能让出一部分利益,让工人平息怒火,让工人冷静下来。然后西方世界开始了对苏联的舆论战,故意制造意识形态的对抗,由此才使得当年的红色运动高潮被平息。所以苏联最可怕的地方,最强大的地方不是GDP,而是苏联可以通过非资本主义的手段变得如此强大,这才是最恐怕的。

且如果不是后来者一个比一个平庸,苏联应该是可以发挥起灯塔效益的。简而言之就是只要苏联好好发展,努力解决国内百姓的问题,一旦达到更高的社会层次,那么资本主义将黯然失色。甚至可以说,只要苏联过的越来越好,那么资本主义必然会动摇。可偏偏苏联要去争霸,要去威胁其他国家,要去干涉他国内政。让世界人民,都对这个本该伟大的国家产生了厌恶。

所以苏联的解体,其实不怪马列,完全就是苏联自己作死的,自从斯大林去世之后,苏联就没有出现过真正的战略家。否则凭借斯大林攒下的家底和国际环境,苏联大可以自成一派,自己统领一个体系。然后稳坐钓鱼台,看资本主义世界的周期性经济萧条上演。而那个时候,如果有座灯塔在哪,有识之士还不会选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