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兵器,动不动就上百斤,现代人真不如古人?这才是真相!

2020-08-04 00:00:40 作者: 古人的兵器,

青龙偃月刀

真不知道是古人是去打仗的,还是去战场上练举重的。

我们来看看那些让现代人“不敢直视”的重型武器吧!

方天画戟

为什么会有这种错误的认知呢?

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就算是在现在,国内对“斤”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

比如你在新疆,说要一斤水果,如果你不特别说明的话,直接就是1千克。也就是标准的一公斤。

史学工作者也推算出:汉代的一斤,相当于现在的250克,也就是半斤。而到了唐代,一斤相当于660克,比现在的一斤还要多三两呢!

唐代石权

所以用现在“斤”来考量古代的“斤”,肯定是有问题的。

影视剧中李元霸的双锤

不说战将的武器重,怎么突出英雄的天生膂力,怎么刻画豪杰的过人本事呢。

所以一般的小说中古代英雄,都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口袋里用不完的碎银子,挥动上百斤的武器,如秋风扫落叶,所向披靡。

影视剧中的西楚霸王项羽

一听这就不是一般人,当然不一般了,只能存在于小说的虚构中。

可能你要说了,古人的力气比现在人大啊,好吧,不得不承认,人的手臂力量,是可以通过锻炼而得到提升的,但是人毕竟是人,谁搞一个百十斤重的铁疙瘩,都不会比拿一根轻木棍灵活。

二丫的“绣花针”

不服的话,那我们来看一看明代战无不胜的戚家军的武器装备吧:

这其中,狼筅这个戚家军的独门武器,之前已经讲过,就是一根粗大的大毛竹,连同前面的枝丫,是戚家军的武器中比较重的了,这就需要找气力大的人挥舞,以达到让敌人无法靠近的战术目的。

六斤就算是比较重的,这应当是古人真正作战武器的一个正常标准。

那些动不动就上百斤的武器,还是省省吧,不仅浪费国家的钢铁,真正作战也只会去送人头。

现在出土的一些古人兵器遗物,也可以充分说明,能真正上战场杀人的,都不是很重。

西汉中期的铜饼铁剑,你猜猜多重?620克,相当于现在的一斤多。

当然,你要说剑本来就轻。

那来看看刀吧。

晚清时候的鸡冠大刀,重三斤,这算是比较合理的刀的重量了。再重的话,一刀下去,还没抬起来,就被人砍了脑袋了。

宋靖康李纲锏,三公斤。这个算是比价重的兵器了,因为锏这个武器不像刀剑有利刃,就是靠重量猛击对手。

当然了,需要注意的是,明清时候,真的有超过一百斤的大铁刀,就是上述这样的。

这叫练功刀,就是古代人用来练臂力的。

当然,除了这个用途,还有其他的一些用途呢,明清时候的科举有武举这一途径,文人通过科举考试,也就是做文章,可以评个分,文章做得好的可以做官。而还有一批人,是通过武举而做官的,这些人当然不能考他们写作文的水平,武举人是要当武将,将来带兵打仗的,所以就考其作战的基本功。

其中有一项和这个大铁刀有关的项目,就是舞一百二十斤这个刀,“刀必舞花”,必须要有一定的转速,这样才能达到标准。

由此可知,这个一百多斤的大铁刀,也不是上阵杀敌的,而是考试专用的。如果上战场去,你拿个一百多斤的这个铁刀,估计不是自己累死,就是要把敌人笑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