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块地有点特别,属于英国女王,但却不属于英国

2020-08-03 23:22:40 作者: 这三块地有点

英国在光辉的时候,国旗插满了全世界,只要有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有英国的属地,因此英国自豪地称自己为“日不落帝国”。但天下大事分分合合,没有哪个帝国是可以永恒不变的,经过两次世界大战,英国最终还是走下了神坛。现在英国除了大不列颠岛上和北爱尔兰的本土部分之外,只拥有14个海外领地,以及3块皇室属地,其势力范围大不如前了。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的3块皇室属地很特殊,它们各自的君主由英国人兼任,但却不是英国领土。这三款领地分别是马恩岛、根西岛和泽西岛,它们只属于英国女皇,不属于英国。马恩岛的总面积为572平方公里,拥有8万多人口,位于英格兰与爱尔兰之间,距离两国都只有50公里,在某些时候,马恩岛与不列颠岛、爱尔兰岛合称为英伦三岛(存在争议)。

据了解,马恩岛的国家领导人是马恩岛勋爵,它属于马恩岛勋爵的私人领土,只是这个爵位是由英国女王兼任,所以马恩岛在名义上,是属于英国女皇所有。马恩岛是自治区,它不需要向英国交税,英国和马恩岛的关系,是一种共主邦联的关系。对此,有人还形象地进行了描述,称英国和马恩岛是兄弟,而不是父子!其言下之意就是,马恩岛不归英国管。

而根西岛和泽西岛的国家领导人是诺曼底公爵,同样这个爵位也是英国女皇兼任。其中,根西岛的国土面积为78平方公里,拥有6万多人口,它离法国诺曼底很近,只有48公里。泽西岛的国土面积为118.2平方公里,拥有9万多人口,它离法国科唐坦半岛很近,只有20公里。根西岛和泽西岛的历史比较复杂,它们原本是属于法国诺曼底公爵所有,英国女皇能兼任这个爵位,也是机缘巧合。

在1066年的时候,英格兰国王逝世,由于他没有后代,所以英格兰的皇位就由贵族哈罗德继承。而哈罗德与诺曼底公爵威廉有着很深的交情,在他没有成为英格兰国王之前,曾受过威廉的救命之恩,为了报答恩情,哈罗德就许诺,如果他能当上英格兰国王便将皇位让给威廉。结果,在机缘巧合下,哈罗德真的成为了英格兰国王……,于是威廉便找上门,夺取了英格兰国王的皇位,至此英格兰、根西岛、泽西岛合为一体,诺曼底公爵这个爵位,也由英国国王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