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从丫环名字看金陵十二钗的命运归宿

2020-08-03 23:22:24 作者: 红楼梦:从丫

金陵十二钗每人都有不少丫鬟,但重要的,或者说和主子最亲近的则只有一两个,一起看看这些丫鬟的名字和其主人的命运联系。

宝钗的丫鬟黄金莺,宝钗嫌拗口,改成了莺儿,谐音“婴儿”,这或许是宝钗和宝玉结婚后,两个人还没来得及有孩子,宝玉就抱憾离家了,希望有个孩子成了宝钗一辈子不可能实现的奢望。在古代,即便是守寡,如果有个孩子,生活也会好很多,哪怕像李纨,生活还有个盼头,但宝钗这辈子已经不可能了。

在另一方面,莺儿是无奈、遗憾、思怨的象征。唐代金昌绪写过一首《春怨》: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

宝玉虽说不会去参军,也不大可能去边关,但出走是一定的,再多的怨恨都抵挡不了相思。 “雨打梨花深闭门,老了青春,误了青春。” 寂寥深夜,灯下孤影,冷榻薄衾,这应该就是宝钗的余生。

莺儿(婴儿)是宝钗膝下荒凉,无边思愁的冷落人生写照。

黛玉有两个主要的丫鬟,雪雁和紫鹃,紫鹃是黛玉一生杜鹃啼血的隐喻,命运的归宿则是冬天孤独大雁般不知去往哪里?只能孤冷而死。大雁秋天就南飞了,雪天的大雁,应是因留恋某事某物而落单了,在等待中不断哀嚎,直至花落人亡两不知。

平儿是王熙凤儿时的丫鬟,也是陪嫁丫鬟,虽然后来成了贾琏的通房丫头,但平儿自始至终都是王熙凤的心腹,也是王熙凤唯一可以托付的人。平儿即是萍儿,身世浮沉雨打萍,预示王熙凤下半辈子飘零成泥。

贾家四姐妹的首席丫鬟分别是:抱琴、司棋、侍书、入画。抱琴在整本书中只出现过一句话,但通过另外三个丫鬟,基本可以肯定,四人各自特长就是琴棋书画,四小姐“原应叹息”的命运对应“暴寝”、“死棋”、“势输”、“入化”,即元春暴病而亡;作为棋子的迎春终究是一局死棋;失去权势的贾府,也只能让探春远嫁,以博得暂时的苟延残喘;而惜春只能佛门孤灯,坐定入化了。

湘云小时候是袭人照顾的,后来则是翠缕,那时袭人叫蕊珠,谐音泪珠,翠缕一般来说是指年轻姑娘的头发,把两个名字合在一起,年纪轻轻就只能独守空房,自顾流泪,以此终了一生。

李纨的丫鬟是素云、银蝶,书中一开始,李纨就已经是寡妇,作为国子监祭酒(最高学府校长)的女儿,文化水平应该不低,但寡妇失业的,能干什么?只能“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只是这个君,再也看不见了,寄望于蝴蝶吧,愿随风万里,寻郎去处。李纨的一生就是相思的一生。

妙玉的丫鬟应该不少,其出家时家里带了三个人照顾,进了贾府后,衣食起居都是有专人照顾的,但都没有具体的姓名,这或许是妙玉孤冷的表现,谁都入不了她的法眼,心中无人,自然目中无人,也就无所谓姓名了。这些照顾她的人,本身就是奴才,贾母在她眼中尚不过如此,何况下人!

秦可卿的宝珠瑞珠,初看好像没什么,其实众所周知,秦可卿的内容是经过大幅度删改的,瑞珠和宝珠一个触柱而亡,一个认为义女,陪伴阴灵。而秦可卿也是整个红楼中葬礼最为隆重的,是重孙媳妇中最为得意之人,宝为玉,瑞亦为玉,然而再好的珍珠,再好的宝贝,最终是香消玉损,名与身俱灭。

巧姐年龄还比较小,查看了几遍,都没有找到她丫鬟的信息,这或许也是作者的安排,贾府被抄家后,活着都不易,哪里还有丫鬟伺候?这是巧姐的真实人生,一辈子平平淡淡自给自足,老死于乡野。虽然劳苦,但或许是十二钗中最为幸福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