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关羽、张飞的名字不好,轻羽迟早要飞走,看我儿子的名字!

2020-07-28 08:52:31 作者: 刘备:关羽、

大家都知道,刘备有两个结义兄弟,关羽、张飞,但刘备对他们的名字一直不大满意,原因是羽,鸟的毛,太轻,飞,固定不住,所以他对起名字非常重视,尤其体现在他给自己儿子起的名字上。

刘备到荆州之后,已经四十多岁,膝下仍无一子,但政治理想很丰满,老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于是,刘备收养了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这个孩子本姓寇,刘备收养过来以后,给他取名刘封,把他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子并且接班人悉心栽培。

不料,几年之后刘备的嫡长子阿斗出生,刘备给他取名刘禅。再后来,刘备的夫人也就是后来的吴皇后,为他生下了次子鲁王刘永、三子梁王刘理,三国演义记载,诸葛亮去白帝城见刘备,就是带刘永和刘理去的,太子刘禅留守成都。

算上先前收养的养子,加上刘备亲生的3个儿子,四个孩子的名字连起来读,就是“封禅永理”。什么意思呢?

封禅,熟读历史的小伙伴们都知道,这在古代是帝王在祭祀天地时的大型典礼,封为“祭天”,禅为“祭地”,封禅是帝王的专属象征。

而永理呢,代表着永久延续。永当然是永远,理就是有规律的次序。

其实,刘备也不知道自己会有几个儿子,也不知道能不能当上皇帝,但每有一个儿子,他就把自己的志向往前推进一点,结果,四个儿子的名字连起来就成了封禅永理,真是一个执着的追梦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