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负荆请罪后,为何老师不告诉你他和蔺相如的后续?因为不好说

2020-08-06 09:59:57 作者: 廉颇负荆请罪

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征战不休,风起云涌。乱世出英雄,诞生了许许多多的名臣大将。更以白起、王翦、廉颇和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四将,横行天下,所向披靡。其中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小学课文《将相和》里提及的廉颇,“完璧归赵”显示蔺相如的忠勇智慧,“负荆请罪”显示出廉颇真诚大度,赵国在两人一文一武的护持下,奋发图强,并雄与七国之间。

但廉颇和蔺相如此后的人生命运并没有在《将相和》的故事里提及,英雄迟暮,他们的结局亦逃脱不出。蔺相如在“完璧归赵”后,被赵惠文王封为上大夫,备受重用。及至公元前279年,秦赵渑池之会,蔺相如不辱使命,完整保存了赵惠文王的人格和赵国的国格,被封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因此招来廉颇不满,认为自己在战场出生入死居然比不上一个耍嘴皮子的,是大王不公。

常常就此叼难蔺相如,而蔺相如却对他处处谦让,推崇备至。廉颇知道后,非常过意不去,身背荆条去给蔺相如请罪。从此两人言归于好,成为生死至交!由此传为将相和的千古佳话,赵惠文王二十年至赵惠文王三十年,十年间,廉颇南攻韩国,东伐齐国,西征秦国,开疆拓土,战无不胜,为赵国立下赫赫战功。

此时的赵国自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后,国力达到巅峰,成为七国中唯一能秦国在战场上相抗衡的国家,为东方六国之首。如此显赫战绩,廉颇实不愧为战国四大名将之名!此时的赵国内有蔺相如为相,政清人和,外有廉颇领军作战,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赵国一时成为可以与秦国争霸的超级强国。可惜历史不全是喜剧,悲剧很快上演。

公元前266年,赵惠文王驾崩,赵孝成王继位。一朝天子一朝臣,廉颇和蔺相如亦不如赵惠文王时期得宠。由于秦国用“远交近攻”的战略,远交齐、楚等大国,近攻小国。韩、赵首当其冲。公元前262年,秦国领兵进攻韩国的上党郡,韩国弱小,上党孤立无援,上党郡守把其地献给赵国。

赵孝成王见天上居然掉馅饼,如此便宜不能不占,派廉颇领兵对抗秦军。秦赵两军交战几次,赵国都打败,因此廉颇坚壁清野,固守长平。秦国见廉颇老道,不能速胜。于是用反间计,说秦国最怕赵括领军。赵孝成王也嫌廉颇这战打的旷日持久,赵国国力不济,这样打下去,怕是会把国家给拖垮。因此决定换帅,让赵括代替廉颇。

此时蔺相如已经病重,但听说赵王要用赵括代替廉颇,于是拖着病重身体对赵王说,赵括只会纸上谈兵,用他此战怕是输定了!赵孝成王不听。公元前260年,赵括上了战场,从此一去不回。在长平之战大败于秦国白起,赵军被坑杀五十万人!赵国元气大伤,蔺相如在这时期病死!

赵孝成王十五年(公元前251年),燕王喜受丞相栗腹撺掇,趁赵国兵力空虚攻伐赵国,想和秦国一样分一杯羹。赵孝成王派廉颇迎战燕军。廉颇利用燕军轻敌冒进,赵军同仇敌忾,以少胜多打败燕军,杀了栗腹,包围燕国首都,燕国被迫订下城下之盟,割让五城,廉颇才罢兵!

廉颇破燕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战役,廉颇也因此封为信平君,任假相!赵孝成王对他信任有加,备受重用。其后他还领兵攻占魏国繁阳,此时的赵国还是有一定实力的。赵孝成王二十一年,赵孝成王驾崩,赵悼襄王继位。赵悼襄王刚一继位就迫不及待的解除了廉颇的军权。

此时廉颇尚在攻魏前线,赵悼襄王就已经迫不及待,直接派乐乘去代替领兵在外的廉颇,廉颇受人排挤,怒火中烧,于是派兵攻打乐乘,乐乘虽然跑了,但廉颇也回不了赵国了。廉颇去了魏国。但魏王并不信任廉颇,廉颇在魏国除了吃喝,无所作为。在魏国期间,赵悼襄王曾派人去看望廉颇,想重新起用他。

廉颇为了证明自己尚且可用,在赵王使者面前一顿饭吃了一斗米,十斤肉,还披甲上马,演示武艺。但被著名奸臣郭开所阻。郭开作为历史上有名的叛徒奸细,应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汉奸”或者说叫“赵奸”!就这么一个卖国求荣的小人,偏偏赵悼襄王对他很是信任,任命他为相国。

郭开对赵国的亡国起着不可替代的负面作用。此时郭开叫赵悼襄王准备把廉颇找回来,怕会影响自己的地位。于是郭开唆使使者说廉颇饭确实还能吃,但吃完后,聊天的功夫就上了三趟厕所。赵王以此认为廉颇老了,不再用他。值得一提的是,郭开不仅陷害廉颇,还陷害了另一位赵国四大名将之一李牧。公元前229年,李牧正在前线抵抗王翦的进攻。秦国见李牧打战厉害,一时不能取胜。于是用重金贿赂郭开。

小人郭开收钱办事,在赵王面前诬陷李牧谋反,昏庸的赵王不分青红皂白就把李牧给杀了。赵国自毁长城,很快被秦国攻灭。而一直认为郭开忠心耿耿的赵王,直到国灭后,发现郭开被秦始皇封为上卿,才知道郭开是个卖国贼,可惜已经后悔莫及了!

这样的卑鄙小人自然有报应,郭开后来从邯郸运家产去咸阳的路上被强盗所杀。对于这样一个卖国求荣的卑鄙小人的结局来说,只恨死的太晚了!后来楚国听说廉颇在魏国,这样的人才就这么浪费,实在可惜了,既然魏国不愿意用,他们用。于是暗中把廉颇接到楚国,廉颇当任楚国将军后,没有什么建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