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风告诉唐太宗:今后将有女皇乱政李世民为何不采取行动?

2020-08-06 09:58:59 作者: 李淳风告诉唐

唐太宗李世民画像

据《资治通鉴》记录,唐太宗李世民在去世前,当时的天象、民间传说均预测到将有女皇乱政,而且太史令李淳风更是精确算出时间与人员范围等细节,但李世民最终却未采取任何行动,这是为何?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九:

一、天象与流言,令李君羡丢命

公元前648年,即李世民去世的前一年,太白星(金星)多次在白天出现,朝廷太史令占卜出的结果是:“将有女主兴起。”恰巧当时民间流传的《秘传》中也提到:“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唐太宗李世民对此深感厌恶。

在一次与武将们的宴会上,李世民让大家在行酒令的时候说出自己的小名。左武卫将军李君羡称,自己小名叫“五娘”。再加上他的出生地是武安,封爵是“武连县公”,而且在太白星多次出现那阵,他正好在玄武门值班。

这一系列“武”字,让李世民极为震惊。过了不久,他找了个理由,将李君羡贬为华州刺史。

然而事情还未结束。当时有个名为员道信的寻常百姓,声称自己不仅精通佛法,还有不用吃饭就能活命的本领。李君羡对此深信不疑,多次把此人召进自己家里进行密谈。

御史注意到此事,控告李君羡勾结妖人、图谋不轨。早已隐忍许久的李世民,趁机批示将其诛杀。

电视剧中李君羡形象

二、李淳风精确推算出细节

但此后民间流传并未消失,李世民召来精通易经、天文、算术的太史令李淳风,询问《秘传》所言,是否可信。

李淳风说道:

臣仰稽天象,俯察历数,其人已在陛下宫中,为亲属,自今不过三十年,当王天下,杀唐子孙殆尽,其兆既成矣。

就是说,后宫中的某个女子,30年后将称帝,并会大肆屠杀李氏子弟。

李世民借着问,如果他把后宫中符合条件的女性全部杀掉,是否可以躲过此难。

李淳风认为:

其一,这样只会枉杀无辜,毕竟天意难以改变;

其二,如今后宫的女子,在30年后已老,或许还有些慈悲之心。现在若将其除掉,可能会出现一个更年轻、狠毒的角色,李氏子孙将无一幸存。

李世民听从了他的建议,不再执着于此事。

当时的武则天,确实已在李世民的后宫,身份是才人。太子李治进宫照顾生病的李世民时,跟她对上了眼。从此,这位奇女子就迈上了自己的女皇之路。

更加戏剧的是,在公元691年,武则天称帝后,下令恢复李君羡的官职。

李淳风画像

传说中,李淳风与袁天罡合著了千古奇书《推背图》,但这只能算是传说,正史中暂未发现袁天罡的相关记录。而李淳风则确有其人,而且上述有关天象、历数预示武则天将取代李氏称帝之事,在其他一些史书中也确有记录。

不排除一种可能:武则天登基后,为了证明自己天命所归,篡改了当时的史官记录。

但唐史成文于宋代,后世的士大夫对这位女皇帝并无好感,他们理应抱有质疑,并且加以论证,而不是不加辨别地将其记在史书中。

看来天文和易经真的有神奇之处,只是没被我们吃透而已。